林青霞有個姐姐在大陸 下崗後每月領450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台灣知名演員林青霞有一個鮮為人知的親姐姐——林莉,在大陸失散多年,36年後才相認。兩姐妹的命運截然不同,林青霞嫁入豪門享盡榮華富貴,而林莉則是一名下崗工人,每月領450元,一家人居住在50平米的小屋。

1990年5月,林青霞與秦漢到長春拍攝電影《滾滾紅塵》。一天清晨,林青霞在睡夢中聽到姐姐來了,飛也似地跑下樓,姐妹倆終於見面,緊緊地擁抱在一起,激動的淚花奪眶而出。這年林莉42歲,林青霞36歲。

林莉出生於1948年,比林青霞大6歲,父親林維良當時是國民黨軍醫,母親麻蘭英也在醫院做護理工作。林莉出生才3個月,國共局勢劇變,林維良夫婦不得不把3個月大的林莉托付給弟弟林維雲撫養,踏上了去台灣的客輪,他們原本計劃3個月後就回來,沒料到這一走就長達36年。

林維良夫婦在台灣又生下了林成森、林青霞、林麗霞三個子女,兒子林成森從事著國際貿易生意,小女兒林麗霞出嫁後定居在美國舊金山。二女兒林青霞日後成為享譽華人世界的大明星,並嫁入豪門,而在大陸的林莉,生活軌跡與弟弟妹妹截然不同。

60年代初,在大陸大飢荒時期,林家生活極度困難,為了謀生,叔叔林維雲舉家搬到黑龍江省雞東煤礦。1969年,21歲的林莉和同齡人一樣,背起行李上山下鄉。兩年後,林莉進城當了一名代課教師。

70年代初,林莉經人介紹同北京戲劇學院畢業分配到河南許昌曲劇團工作的高材生錢深永相識。但錢深永因撰寫了一個戲曲劇本,被扣上了「資產階級文藝分子」的帽子,下放到許昌一個叫尖莊的生產隊勞動改造。

遠在東北的林莉聽到消息後痛苦萬分,徹夜難眠,她決心和錢深永結為秦晉之好。林莉說服了叔叔嬸嬸,頂著世俗的偏見來到中原許昌,在農村一間漆黑簡陋的茅草棚裡與錢深永結婚,婚後兩人嘗盡兩地分居之苦。

多年後,錢深永被恢復工作,調到許昌內燃機配件廠工會工作。林莉也從黑龍江雞東調到了許昌內燃機廠幼兒園工作,他們育有三個兒子,生活清貧。

林莉身在台灣的父母一直掛念著在大陸的長女。1982年秋,林青霞在山東拍電影期間,多方打探叔嬸和姐姐的下落,未能如願。林青霞的父母也多次託人在東北、河南尋找,直到1984年終於聯絡上在黑龍江的弟弟,36年後才知道了女兒的消息。

當林莉手捧著親生父母從台灣寫來的書信時,激動得淚流滿面。她感慨地說:「我爸爸還問叔叔,問我願不願意認他們,我怎會不願意呢?我爸爸是覺得他把我留在這兒,沒有盡父親的責任,對不起我。」

林莉這才知道大名鼎鼎的林青霞竟然是她的親妹妹,這讓她又激動又自豪。從此以後,收集妹妹的電影報刊成了林莉的一大愛好。

父女兩岸通信3年,直到1987年台灣開放探親之後,林莉和丈夫終於與父母在上海團聚。二老各拉女兒的一隻手,訴說近40年的骨肉相思之情。

父母送了很多電器給林莉當作補贈的嫁妝,包括彩電、冰箱、錄影機和微波爐。林青霞也送了一架照相機,這在80年代的大陸是個相當貴重的稀罕玩意兒,林莉的丈夫對它愛不釋手,一直用了十幾年。

林莉說,「那年青霞也嚷著要來看我,但她當時在台灣很紅,生怕記者也跟著來,所以最後還是沒有來。」

直到1990年,林青霞與秦漢到長春拍攝電影《滾滾紅塵》,兩姐妹才終於見面。林莉回憶道:「青霞的戲我都看過,第一次見到她,感覺已經很親切。青霞一見到我,就拉著我的手喊『姐姐、姐姐』,很親密,她完全不像個明星。」

林莉夫婦在長春與林青霞秦漢一同遊玩,關係十分融洽。
(圖源:老照片HOT微博)

「我們在長春住了一個月,青霞不用拍戲的時候,我們就到處玩,到處吃。她吃得很少,記得有一次,我先生吃了四碗飯,青霞就笑他:『姐夫真能吃啊!』」

林莉在長春時天天去片場看妹妹拍戲,林青霞每天挽著姐姐的手問長問短,見到姐姐頭髮有點長,就當場叫來一位理髮師給姐姐剪髮,還在一旁不停地提意見。

林莉見理髮師有點尷尬,忙說:「人家是理髮師還能不會剪?你咋這麼不懂事呢?」林青霞聽了不但不生氣,反而像小女孩一般雀躍起來:「我姐姐說我不懂事耶!我姐姐說我不懂事耶!」

有一天,吃完飯後林青霞仔細看著姐姐,半天才說:「姐姐的性格像家裡的小妹,說話的神態像爸爸。」一會又說:「你這像我爸,你那像我媽。」

她十分好奇地說,「這就怪了,也沒在一起生活過,怎麼會這般相似呢?」一會兒她又說:「啊,是血緣,血緣是隔不斷的,你說對吧,姐姐。」

林莉這次見妹妹帶來了精心準備的禮物,六匹姿態各異、顏色各異的唐三彩小馬,是地地道道的河南名品。林青霞生肖屬馬,姐妹相逢也是在馬年。

林青霞對這6匹彩釉的小馬非常喜歡,擺到了臥室最顯眼的地方。林青霞沒有準備什麼禮物,就把自己的茄士咩毛衣送給姐姐,還給了一些錢,讓姐姐去選一些合用的東西。

林莉也給秦漢帶來了禮物——好幾條地產名煙,當時林青霞與秦漢正在熱戀中。林青霞代秦漢表示客氣,說:「不要了,不要了。」

化妝師郭珍在一旁說:「這些煙很好,味道比國外的還強哪。」林青霞一聽馬上改了態度:「要,要。」

林莉很關心妹妹的終身大事,她對溫文儒雅的秦漢十分欣賞。林莉夫婦在長春與林青霞秦漢一同遊玩,關係十分融洽。

林莉回到許昌後,《河南日報》《青島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新民晚報》《文匯報》等媒體都刊登了採訪文章與照片。

記者在林莉許昌市的家中採訪她時,林莉穿著普通的衣服,頭髮編成兩條大辮子,很難想像她是紅遍內地和港台的大美女林青霞的親姐姐。

林莉與丈夫90年代就下崗在家,住在兩室一廳50多平方米的房子裡,夫婦倆每人每月領著450元退休金,與嫁入豪門的妹妹林青霞形成鮮明對比。不過,林莉說,「不會問爸媽、弟妹伸手要什麼,現在的日子也挺幸福。」反而是林青霞經常問她需要什麼。

林青霞與父母、哥哥妹妹移居美國後,本來也打算帶林莉一家過去,但申請簽證好幾次,總是批不下來,最後也不了了之。

參考資料:《林青霞和她的胞姐林莉》(《人才開發》1997年第4期)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