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卸任熱度不減 網民感慨「殺豬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馬雲退休的消息熱度不減,並引發對於中國民營企業命運的討論。有評論認為,馬雲是被中共逼退的,他掌控的阿里集團引起中共妒忌,動了殺心。還有網友感慨說,新一輪「殺豬行動」來了,私企一做大,政府就開始舉起屠刀,要收拾你。

中國首富馬雲9月10日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職,外界認為,55歲的馬雲提前退休,反映的是國進民退給私營企業帶來的困境。馬云「早退」有避禍的因素。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實際上馬雲是被中共逼退的。在經濟下滑的情況下,馬雲掌控的支付寳和馬化騰旗下的財富通這些私營企業引起了中共的妒忌,並且威脅了國有銀行的壟斷地位,所以中共動了殺心,力圖掠奪私營企業。

另一位阿里巴巴旗下淘寳網商戶趙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馬雲退休代表新一輪「殺豬行動」來了。

她比喻說:「等你做大了,養肥了,政府就開始舉起屠刀,開始收拾你。最後買你的企業,會以種種名義歸入政府手中,也就是他們所謂的國有資產來填補政府財政虧空。再有,馬雲好不容易把他自己的『孩子』養大,怎麼捨得送給別人呢?而且他現在正值人生經驗、積累財富等到了黃金時期,他只能是揮淚離去。」

有分析認為,馬雲在事業拚搏的「黃金年齡」主動早退是明智之舉,近年來中國幾個金融大鱷如肖建華、吳小暉、葉簡明等人先後被查,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在法國詭異墜亡。

9月10日,馬雲在阿里巴巴集團20週年年會上發表卸任演講時說,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那麼快。

他說,今天不是馬雲的退休,而是一個制度傳承的開始,今天不是一個人的選擇,而是一個制度的成功。言下之意,馬雲退休與中共政府的干預有關。

馬雲將親手打造的市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拱手相讓,究竟讓給誰,外界議論紛紛。而中共官媒在報導馬雲卸任一事時,也未觸及阿里巴巴的資產分配等相關話題。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在接受BBC採訪時認為,馬雲或者中國其他網際網路富豪之所以有今天,其實很大程度上都是因為政府在國家層面上阻止了外國的競爭者,通過防火牆讓他們做成「獨市生意」,政府成為遊戲規則的制定者,「政府想誰發達,誰就發達。」

他表示,一旦中共政策有變化,對公司也會造成巨大影響。例如與阿里體量相當的騰訊,遊戲佔了相當份額,上月底政府提出控制新增網路遊戲上網運營數量,騰訊股票應聲下跌4.53%。

北京一網站負責人李新德表示,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壯大和政府的政策息息相關。必須依靠政府才有機會發展,所以必須講政治。

馬雲此前也曾表示,阿里巴巴是一個社會企業,與政府脫不開干係。他還有一句名言:「和政府戀愛,但不要結婚。」

2013年,馬雲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曾說過,他早已預知自己的結局,並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

自從馬雲宣布退休後,大陸各大網路以及微信均報導了馬雲可能隱居美國的消息。該消息連日來在微信流傳,也沒有被封殺或澄清。

據微信文章稱,2015年馬雲購買了位於美國紐約州東北部的阿迪朗達克山脈(Adirondacks)、面積約為113平方公里的布蘭登公園(Brandon park)的所有權,園內有一片寧靜的湖泊、山脈和森林。綠樹成蔭,風景優美。

文章說,馬雲夫婦買下這塊地後,曾有這樣的感言:「我們共同的未來依賴於彼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