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比奧:川普密切關注香港 預計港人權法10月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9月17日對美媒說,他與川普特朗普)總統通了電話,川普正密切關注香港的形勢。預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在10月迅速通過。

17日上午,魯比奧在華盛頓國會山出席《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聽證會後,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曾與川普總統通電話,將會與國務院進行溝通,對國會能夠通過及白宮簽署法案,表示樂觀。

魯比奧說,(通話)是私人性質,川普正密切關注香港的形勢。

他還表示,國務院已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出技術性建議,希望盡快完成,下週可以舉行聽證,並投票通過提交到委員會。

魯比奧一直關注香港問題,最近他接受《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訪問時指出,中共將香港視為「對抗西方自由民主的前線」,而美國必須對抗中共提倡的極權制度,以免成為「被脫離民主秩序的國家所圍繞的孤島」。

他預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以在10月中旬於參議院無異議通過,接著在眾議院迅速通過,然後由川普簽署為法案。

這項法案讓美國政府得以制止中共在香港再度上演天安門事件,對香港反送中抗議者進行血腥鎮壓。法案要求國務院每年評估香港的自治情況,以決定是否維持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和待遇。

同時,該法案也授權美國政府對破壞香港自治或侵犯人權的中共或香港官員進行制裁。

魯比奧指出,香港民眾此前在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前請願,這意味著美國仍是世界上代表民主與自由的強而有力的象徵。

17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歌手何韻詩等人也出席了聽證會。黃之鋒會後對記者說,兩年前的美國國會聽證,當時只有5名議員聯署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今年有超過40多名議員支持,進展良好,顯示國際社會對香港非常關注。他們對法案在今年內通過,表示樂觀。

黃之鋒還呼籲美國總統川普向習近平發出一個清楚的信息,即強硬鎮壓並非解決之道,給予港人真雙普選是唯一解決的方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