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外交 美國與白羅斯事隔11年互派駐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正在明斯克(Minsk)訪問的美國副國務卿黑爾,17日與白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會晤後作出決定,兩國將恢復大使級的外交關係。這是時隔11年後,兩國終於同意修補外交關係。

2008年3月,因為外交爭端,以及美國白羅斯公司實施制裁,白羅斯召回常駐華盛頓的大使,美國也撤離駐白羅斯大使,自此後,兩國僅彼此保留臨時代辦。

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憂慮俄羅斯亦會嘗試吞併白羅斯,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即希望與西方國家建立更好的關係。

盧卡申科在與黑爾(David Hale)會晤時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白羅斯是美國的盟友,但審視當今雙方外交關係,兩國合作水平僅保留臨時代辦是不正常的。白羅斯將竭盡全力,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

黑爾贊成盧卡申科的看法,認為這種情況並不正常。並稱,讓人高興的是,在白羅斯和美國的共同努力下,不愉快的過去終於畫上句號,緊接著將互派大使,兩國進入了重構雙邊關係的新階段。

黑爾強調,美國將尊重白羅斯的決定,不會迫使白羅斯在西方國家和俄羅斯之間作出選擇,也樂於見到白羅斯為東歐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2019年9月17日,美國副國務卿黑爾與白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會晤,兩國將恢復大使級的外交關係。(NIKOLAY PETROV/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