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解密文件:美國對台軍售 關鍵看一個理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白宮最近解密的一份文件披露,美國對台灣軍售,關鍵是看中共對台灣所構成的威脅程度。美國近期加大對台灣軍售,已批准108輛M1A2T坦克、250枚「針刺」防空導彈(Stinger Missile)、66架先進的F-16V戰機以及相關設備軍售。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8月30日簽署解密一份文件,文件指出,1982年8月17日,美中籤署了八一七公報,當時的美國總統里根(Ronald Reagan)同時發給國務卿舒爾茨(George P.Shultz)以及國防部長溫伯格(Caspar Weinberger)一份備忘錄。

里根在這份備忘錄當中指出,美國對台提供武器的性能與數量,完全看中共對台灣所構成的威脅而定,台灣相對於中共的防衛能力應該獲得維持。

備忘錄還指出,美國同意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是以中共承諾持續和平解決與台灣的分歧為前提,上述兩者的關聯性是美國外交政策當中一項恆久必要的要求。

今年年初北京高喊要對台灣實行一國兩制,意在逼迫台灣接受中共的統治,甚至威脅「不排除武力統一」。

7月8日,五角大樓表示,美國國務院已經批准向台灣出售包括M1A2T坦克、「針刺」防空導彈(Stinger Missile)等軍事設備,估計總價值為22億美元。

五角大樓說,美國會持續對台灣提供國防武器及服務,幫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禦能力,這將有助於台海的和平、安全和穩定。如果中共有意從海上及空中以武力大規模入侵台灣,將面臨最複雜及最困難的軍事行動,同時也會引來國際干預。

8月,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批准對台出售66架F16V戰機,價值80億美元。北京對此反應激烈,聲稱美國違反一中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不過,國務卿蓬佩奧8月19日在福克斯電視網新聞訪談節目中表示,向台灣出售F-16戰機符合美中各種安排、歷史關係及三個聯合公報,也符合美國過去以來的一貫政策。

他說,「我們的行動與以往美國的政策保持一致。我們只是在實現我們對所有各方的承諾而已。」

前美國國防部貿易安全政策副次長斯蒂芬.布萊恩(Stephen Bryen)說,這批戰機是自1992年美國小布希政府售台F-16A/B戰機之後美國再次售台新的戰機,「這代表對地區重要戰略轉移的一部分」。

他說,與其依賴遙遠又遲些才能抵達的美國航母來救援遭受襲擊的台灣,「美國戰機與台灣升級後的戰機團隊可以在危機中協調彼此間的操作。」

F-16V戰機對於台灣軍隊來說,是一次重大軍事升級,台灣軍隊的戰機數量因此會增加到400架左右,大大提升防禦能力。

台灣總統蔡英文8月20日感謝川普總統批准向台灣出售66架先進的F-16V戰機,並且敦促北京要尊重台灣自我防衛的權利。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研究員費雪(Richard D.Fisher)認為,美國國會兩黨都支持賣給台灣武器,保衛它的自由,「未來美國還會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

費雪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目的是阻止台灣海峽發生戰爭,防止中共向台灣發動戰爭,這是惠及兩岸人民的。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對台軍售政策有助於維護地區穩定,這項政策在美國政府的更迭中一直保持著連貫性。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恩格爾(Rep.Eliot Engel,D-NY)則直言,「美國不會轉身背棄台灣人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