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鋼首曝2015年股災「真相」:與外部勢力無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9日訊】9月18日,前證監會主席肖鋼在法治金融論壇上首次披露2015年中國股災「真相」,称與外部勢力無關。肖鋼曾因那次股災被免職,當時有港媒披露,中國股市暴跌不是「外部敵對勢力」惹的禍,問題出在內部。

肖鋼在18日的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並首次就2015年中國股災做出回應。他表示,2015年股市的異常波動與歷次的暴跌不同,當時的股市危機是由資金槓桿導致的流動性危機,引發了投資者大面積恐慌,危急情況非同尋常。

他指出,由於槓桿資金影響,加速市場下跌,出現股市的踩踏現象。在這種情況下,政府必須果斷出手,防範可能發生的系統性風險。

2015年那場股災至今令股民不寒而慄,當年自6月中旬以來,中國股市暴漲之後暴跌「千股跌停」,股民一片哀嚎。當局強力救市,中共央行、證監會、中央匯金公司、期貨交易所、21個主要券商等聯手推出救市措施,但股市仍止不住跌勢,陷入空前危機。

路透社報導稱,2015年股災導致市值蒸發逾5萬億美元。當時損失慘重的股民控告時任證監會主席肖鋼瀆職、不作為。2016年2月20日,中共官媒證實肖鋼被免職。

當時有港媒引述消息披露,中國股市暴跌不是「外部敵對勢力」惹的禍,外資並無大規模進出中國的渠道,問題恰恰出在內部。

報導稱,中共總理李克強曾批示「證券界有鬼」。知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教授王建國也質疑,股市危機是中共利益集團發動的一場「金融政變」,涉及到習、江博弈。

王建國當時連發微博指,中共內部的貪腐利益集團趁李克強外訪期間,試圖發動一場驚天的「金融政變」以此搞垮國家經濟。

王建國認為:「從監控數據看,證監會完全知道誰抽資放水做空股市,把股民晒死沙灘。為何官媒唱高牛市?證監會知其裝傻?這到底害了誰?2億多股民家庭窮了,喪失了正常購買力,需求更加嚴重不足,創業版一蹶不振,使衰退的經濟雪上加霜,害了國民,也害了這屆政府。趁總理外出偷襲,何其毒也!」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認為:中共官二代等金融權貴起了很大的推波助瀾的作用。「習近平反腐打擊的官員,恰恰就是江澤民時代『悶聲發大財』的官員,恰恰這些官二代又控制著巨額資金,在面臨被清理的情況下,他們自然會藉機拉高股市,然後拋售套現走人。從這一點上也可以說,江派的勢力就成了跟習、李作對的暗流了。」

2017年初,被當局從香港帶回的金融大鱷肖建華,被指涉及2015年操控中國股市,做空股市,造成股市出現恐慌性拋售。上海證券交易所指數大跌40%,最終導致市場崩潰。

根據公開消息稱,肖建華掌控的「明天系」控資高達2萬億人民幣。肖建華被指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白手套」之一,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劉雲山、張德江、李嵐清等江派現任及前任政治局常委家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