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萬噸凍豬肉救急 網友懷疑『殭屍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9日訊】非洲豬瘟在大陸肆虐,造成大陸豬肉市場失控,豬肉價持續飆升。日前中共官方聲稱,擬投放1萬噸「儲備豬肉」,來緩解市場豬肉填短缺問題,但遭市民質疑豬肉從何來,是不是『殭屍肉』。

據陸媒報導,9月17日,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發布消息稱,中共官方將通過競價交易方式,投放1萬噸「儲備豬肉」,交易時間於9月19日正式開始,每個企業交易成交數量不得超過300噸。

根據官方資料顯示,這次投放的冷凍豬肉,都是國外進口豬肉,分別來自美國、英國、德國、丹麥、法國等。

報導稱,除此之外,包括廣東、海南、浙江等地方的儲備豬肉也已陸續投放,以保供穩價。

對此,不少大陸網民擔心表示,「這些豬肉是凍了多久的豬肉?」「口感是否正常?」「會不會是『殭屍』肉?」

早在2015年,大陸海關就曾在境內14個省份查獲10萬噸非法冷凍肉品,預估總價值超過30億元人民幣,這些嚴重過期甚至變質的肉品,有的冷凍時間超過了40年,因此被稱為「殭屍肉」。

隨着大陸豬肉供應緊張,估計類似的「殭屍肉」可能會再次流入市場。

受非洲豬瘟衝擊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國大陸豬肉供需失調,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豬肉價格同比上漲高達46.7%,在此影響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接近3%的分水嶺,達到2.8%。許多民眾抱怨吃不起肉。

由於各地豬肉供應明顯不足,中國多個省份已出臺限購令,例如廣西南寧位子淥市場9月1日推出豬肉票,每人每天限購2斤豬肉;廣西南寧9月1日起每人每天限購2斤豬肉。此前福建莆田、廈門、明溪縣也均推出限購措施。

《紐約時報》近日發文分析稱,豬的短缺正迅速成為中共政府面臨的「全國性的危機」。

《紐時》的報導指出,中共政府曾宣稱,中國與美國的貿易戰不會影響國內的豬肉供應。但隨着最新一輪關稅於9月1日生效,中共政府正在對包括大豆、豬肉、海鮮和原油在內的美國產品加征額外的關稅,而相關關稅的大幅上升加劇了中國食品價格的上漲。

文章引述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副教授、研究中國經濟問題的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中國(中共)政府總喜歡說,中國能忍受貿易衝突帶來的任何痛苦和影響,但他們疏漏不提的是,首當其衝承受痛苦的是老百姓。」分析師們則估計,豬肉今年年底的價格可能會達到2018年時的兩倍。

該文並分析了中國大陸生豬養殖現狀和非洲豬瘟對這一產業造成的嚴重打擊,以及由此給北京當局帶來的嚴峻挑戰。

據《中國中泰證券》研報,今年前7個月,中國豬肉進口同比大增36%。中國海關數據則顯示,今年7月,全國豬肉進口數量為18.2萬噸,較上一個月增長13.56%,較去年同期增長106.69%,即同比多進口了9.4萬噸豬肉。根據數據,中國大陸今年前7個月累計進口的豬肉多達100萬噸。

報導表示,雖然上述進口豬肉的數據看上去很可觀,但相對於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而言仍然是「杯水車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