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土星最新照片 土星環清晰壯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9日訊】土星以其美麗的環狀物在太陽系中獨樹一格,也成為天文攝影中的一個亮點。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經常在土星接近地球時以哈伯(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為它拍照,進而觀察其大氣層等表面的變化。該局日前公布了其最新拍攝的土星圖片。

藉由該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NASA科學家在6月20日捕捉到土星的精緻畫面。當時它距離地球只有13.6億公里,是在最接近地球的位置上。

NASA表示,這些圖片不光是好看而已。它們透露了土星表面的訊息,其中包括狂暴的動態大氣層。

舉例來說,在2018年6月拍攝的土星圖片中,其北極地區有個大型風暴,但在今年的圖片中已經消失。


這是2018年6月拍攝的土星圖片。其北極地區有個大型風暴。(NASA)

土星表面一直在發生變化。比較小型的風暴會像爆米花般突然出現,然後迅速消失。即便它的環狀結構在顏色上也會有些微的改變。

但最新的圖片顯示,土星的很多部分沒有發生改變。它的北極的六角形雲狀圖案依然存在。這是由高速的噴射氣流所引起的,最早由NASA的航海家1號(Voyager 1)太空船在1981年發現。

而土星的招牌──土星環也依舊令人驚豔。NASA的圖片顯示,土星環朝向地球傾斜,讓人們可以一窺它明亮、壯麗的結構。

土星環由環繞土星運轉的無數顆粒所組成,其主要成分是水冰和塵埃,而其尺寸從只能從顯微鏡裡看到的微小顆粒到幾公尺寬的巨礫都有。

土星環最早由荷蘭天文學家惠更斯(Christiaan Huygens)在1655年發現。1980年,NASA的航海家1號在飛越土星時證實,這個具有代表性的環狀物是由數以千計的小環所組成的。而它的形成則可以追溯到2億年前。

NASA本次拍攝的土星圖片是其「外行星大氣遺產」(Outer Planet Atmospheres Legacy)項目的部分成果,今年是連續第二年拍攝。該項目旨在協助科學家了解太陽系內氣態巨行星的大氣動態與演化。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