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通脹一齊來 貿戰令中共「痛苦指數」速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9日訊】美中貿易戰加速了中國經濟下滑。中國失業率攀升再加通貨膨脹惡化,導致以這兩項作為衡量指標的民生「痛苦指數」不斷上升。

所謂「痛苦指數(Misery index)」,是經濟學家在1970年代發明的概念。其計算方法主要是通脹率失業率,因為這兩者上升都會削弱民眾的消費能力,增加民眾的生活壓力和焦慮情緒。

而在經濟下行和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這兩項指標都在大幅攀升,雖然中共官方還在極力掩蓋。

貿易戰令中國輸美商品大減,隨之帶來的是中國本土企業大量倒閉,外資企業大舉撤離。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信息,8月宏觀經濟數據全綫走弱。曾經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大陸,製造業衰退必然引發大規模失業。

雖然中共發改委至今仍在宣稱「1至8月城鎮調查失業率平穩」,但北京當局去年底布置「六穩」任務時,把「穩就業」放在首位,今年高層還特別成立專門小組解決就業問題,顯示失業大潮早已到來。

恆大研究院院長任澤平今年7月發布《中國就業形勢報告:2019》指出,單以官方數據判斷就業形勢存在局限或失真,綜合上半年領取失業金人數、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從業人員、招聘網站需求量等指標,顯示當前真實就業壓力很大。

隨著失業率上升,通脹率也跟著飆升。上半年水果價格飈漲,下半年豬肉價格急升,官方投放儲備凍豬肉遠遠無法滿足需求。僅官方數據就顯示,今年1至7月CPI平均上升2.3%,7月按年升2.8%,其中8月下旬豬肉價格按年漲逾5成。

港媒指,中共官方數據仍顯示「痛苦指數」不高,但從央行近日放水9,000億、李克強宣稱GDP保6不易等官方行動來判斷,情勢已非常不妙。

目前美中貿易談判已重啟。有分析認為,經濟形勢惡化會加大中共向美國妥協的可能性。不過也有人認為,中共高層決策,一般不會用基本常識做出判斷,而是完全從中共自身利益出發。

貿易戰以來,中共一直在宣傳「不惜一切代價(即犧牲民生)」對抗美國。還有消息指,中共可能正在布局重返「計劃經濟」。對於北京近日不斷向華盛頓示好,也有分析指,可能仍是欺騙和拖延戰術,目的是把僵局拖過所謂的「十一大慶」。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