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剛退馬化騰卸任騰訊法人 新一輪「殺豬」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剛剛退休,恆大集團主席許家印就傳出遭邊控的消息,騰訊主席馬化騰也被證實不再擔任騰訊徵信法定代表人。網民紛紛議論,中共針對私企的又一輪「殺豬」行動開始了。

9月19日,有陸媒引述天眼查信息報導,馬化騰已不再擔任騰訊徵信法定代表人,並卸任執行董事。現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長為騰訊副總裁林海峰。

隨後,騰訊方面也向陸媒證實了上述消息,並稱這次變更屬於「公司內部範疇」,與公司實際經營情況無關。

今年6月,也就是3個月前,林海峰剛剛晉升為騰訊公司副總裁,全面負責騰訊的金融科技業務。

天眼查信息顯示,騰訊徵信公司成立於2015年3月17日,其股東中,持股95%的是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最終受益人為馬化騰。該公司推出的「騰訊信用」是一個個人徵信管理平台,用以評價用戶的信用水平。

在傳出馬化騰卸任騰訊徵信法定代表人前,許家印也傳出遭中共當局邊控。而9月10日,55歲的馬雲宣布卸任阿里巴巴主席。

早在去年,馬雲就已提前一年宣布了退休計劃。在此之前,他已經將旗下的支付寶業務「上繳」給中共政府。退休之前,阿里旗下的業務乃至阿里實際控制權,都已陸續移交他人。據外媒報導,接收阿里控制權的5個股東身份隱秘。

旅美政論作家陳破空分析認為,在中國經濟下滑的情況下,中共已對私企動了殺心,力圖掠奪私有財產。網民則形象的比喻,「豬養肥了就要殺」。

不過,據身在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爆料,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和華為等所謂「私企」巨頭,其實都是中共秘密軍工企業。如果消息屬實,當局的這些操作實際上就只是在「收回黨產」。

有多方消息指,為應對經濟下滑和美中貿易戰,中共已在布局重返「計劃經濟」,以求度過統治危機。黨媒報導顯示,早在去年初,全國95%的鄉鎮就已重啟了供銷合作社。

此前幾年中,當局已經通過反腐鬥爭「接管」了幾家被指權貴白手套的「私企」巨頭,包括肖建華的明天系、吳小輝的安邦集團和葉簡明的華信能源等,另兩家巨頭海航和萬達也多次遭強力整肅。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