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飆漲 上海部份餐廳停售豬肉菜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0日訊】中國豬肉短缺造成肉價迅猛飛漲,許多民眾抱怨吃不起豬肉,更有餐廳老板因豬肉價太貴,而停售豬肉類菜品。雖然中共當局日前宣布,將向市場投放近一萬噸儲備豬肉。不過,與豬肉年缺口1,000萬噸相比,「儲備豬肉」仍然是杯水車薪。另一方面,中共自9月1日提高了對美國進口豬肉的報復性關稅,這更使原本已深陷短缺的豬肉供應落入僵局。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自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中共官方宣稱迄今至少已撲殺上百萬頭豬,但外界認為,實際的死豬數量應該不止於此。由於供應大幅減少,中國豬肉價自3月起迅速上漲,到了中秋節前夕步入高峰,批發價年漲幅甚至翻倍。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8月,豬肉價格同比上漲高達46.7%。

上海龍柏新村市場賣豬肉的攤商表示,豬價從8月中旬到9月中旬上漲最凶,漲得快到讓他來不及改價目表,因而改用口頭報價。

這名攤商還說,豬肉價近期還是會漲,只是沒漲那麽凶,同業估計,至少漲到明年中國新年結束。受到豬肉漲價影響,他坦言生意並不好,「大家都改吃其它肉了」,但受限市場管理規則,攤商不能恣意改賣其他品類。

報導還說,由於食材成本拉高,龍柏新村部份餐廳已經停止銷售與豬有關的菜品。

一名業者說,以前進入秋天就會開始賣藥燉排骨,但現在排骨貴到一斤將近50元,煮出來的菜餚將會是「天價」,估計沒有消費者願意買。

而在一些連鎖火鍋店也只提供少量豬肉,若不是前幾名顧客,很容易就點不到。老板私下表示,因豬肉太貴,又不敢把成本全部轉嫁消費者,但自行吸收也有限,因此一天就擺幾盤賣就好。

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日前發布消息稱,中共官方將通過競價交易方式,投放1萬噸「儲備豬肉」,交易時間於9月19日正式開始,每個企業交易成交數量不得超過300噸。

中共商務部等部門週四(19日)表示,這一萬噸冷凍豬肉是為保障十一期間的肉類供應。

《經濟觀察網》引述業內人士分析,政府投放儲備豬肉主要在於「穩定」豬價,但難以把豬價「砸」下來。一方面在於儲備豬肉的量不夠大,另一方面由於儲備肉是冷凍肉,無法完全替代居民主體消費的冷鮮肉和熱鮮肉。

此外,也有不少大陸網民擔心,「這些豬肉是凍了多久的豬肉?」「口感是否正常?」「會不會是『殭屍』肉?」

早在2015年,大陸海關就曾在境內14個省份查獲10萬噸非法冷凍肉品,預估總價值超過30億元人民幣,這些嚴重過期甚至變質的肉品,有的冷凍時間超過了40年,因此被稱為「殭屍肉」。

隨著大陸豬肉供應緊張,民眾擔心此類「殭屍肉」可能會再次流入市場。

擋不住的愚钝 中共又「搬石頭砸自己腳」

自去年8月遼寧瀋陽爆發大陸首例非洲豬瘟後,疫情在黑龍江、江蘇、浙江等地凶猛蔓延,到今年4月19日,海南省萬寧市和儋州市發出疫情通報,中國31個省份全部「淪陷」。5月10日,香港通報首現非洲豬瘟疫情,病豬來自廣東湛江某養豬場。

截至目前,亞洲多個國家先後發現非洲豬瘟疫情,包括:蒙古、越南、柬埔寨、朝鮮、老撾、緬甸、菲律賓、韓國,超過半數與中國接壤。

曾有大陸業內人士向外媒透露,非洲豬瘟的源頭可能是進口的俄羅斯問題豬肉;並指稱,這是中共為打貿易戰,抵制美國豬肉而轉買俄羅斯豬肉造成的惡果。

另有黑龍江媒體人透露,2017年,俄羅斯曾大規模爆發非洲豬瘟,撲殺了超過200萬頭生豬。之後,俄羅斯豬肉被嚴禁進口中國。但今年4月開始,中共封堵了每公斤大約6至10元的優質美國豬肉,轉而用安全成疑、且價格約每公斤12元的俄羅斯豬肉代替。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東北作家天祐的話說,中共官方明知俄羅斯是疫區,但為了報復美國,而從俄羅斯進口豬肉,造成現在大陸非洲豬瘟流行,疫情如果繼續蔓延下去,可能會使整個中國生豬養殖業面臨滅頂之災。

目前,儘管表面看來,中共試圖對豬肉市場進行「急救」,但實際所為又是「搬石頭砸自己腳」。

今年8月23日,中共突然宣布向美國75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其中,從9月1日開始,對美國豬肉再增加10%的報復性關稅。這使得美國進口豬肉的關稅總稅率高達72%。

此前,彭博新聞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可能會在2019年購買多達30萬噸的美國豬肉。這一數字將比在貿易戰開始之前, 即2017年從美國購買的16.6萬噸豬肉多出約80.7%。

知情人同時透露,最終的進購數量將取決於中國非洲豬瘟的發展情況。

而近日,隨著美中啟動新一輪貿易談判,中共官媒新華社9月13日放話釋好,稱中方將豁免大豆、豬肉等美國農產品的額外關稅。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