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警告中共:若違一國兩制美將檢視台灣關係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美國國會正準備表決《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希望藉此制約中共繼續踐踏香港民主自由。一名國會議員還表示,如果中共不遵守對香港的承諾,美國還可能從新檢視對中共的承諾,包括修改《台灣關係法》。

週四(9月19日),身兼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的謝爾曼(Brad Sherman)議員在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問題是美國對東亞政策中的關注重點之一,美國雖然並非香港人的救命之藥,但至少會表明與香港並肩的態度,要求中共遵守香港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

他直言,不少美國政界人士也提到,如果中共不遵守諾言,持續破壞香港自治,美方也應該檢視美國對中方的承諾,包括承認中共政府的《台灣關係法》。

謝爾曼還透露,國會目前有3個重要法案及決議案與香港有關,其中包括支持港人訴求、譴責港府和港警的決議案。他還譏諷中共,香港發生的抗議並非美國推動,而是北京破壞香港自治所致,「如果北京想知道是誰導致示威,我建議他們去照鏡子」。

活動後,謝爾曼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談及《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他說,美國立法過程繁複,該法案將於下週在他所在的委員會進行討論,然後提交到眾議院大會表決,在參議院也同樣要經過討論和表決。但他強調,法案一旦通過立法,將具有法律約束力,國務院必須立即跟從其中不得拒絕香港示威者入境、禁止打壓香港人權的人士入境的政策。

不過,謝爾曼指出,美國只能決定自身外交政策,不能控制香港情況,香港局勢發展最終仍要靠香港人自己。

同場參加活動的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發言時,則提到了《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的另一項主要內容,即通過審視香港自治情況決定是否繼續給予香港特殊經濟地位。他說,中共現在利用香港洗錢和獲取敏感技術,並更直接的干預香港經濟,已經違背美國給予香港特殊經濟地位的初衷,他將繼續推動修改《香港政策法》,直至美國能夠確保香港經濟受到保護。

克魯茲讚揚了港人抗爭的勇氣,並寄語港人,中共看起來勢不可擋,但所有極權統治都害怕真相,柏林牆倒塌並非美國坦克車所為,蘇聯倒台也是因為真相的力量,現在港人就站在其柏林圍牆之下,中共正在顫抖和恐懼。

美國國會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日前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10月將在國會獲高票通過,總統川普(特朗普)也私下表示將會簽署法案。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