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朝核僵局?川普:將以新方法展開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美國和朝鮮首腦去年6月在新加坡首次會晤以來,圍繞朝鮮無核化問題,美朝雙方代表的談判可謂一波三折峰迴路轉,至今年2月底的河內會晤後更陷入停滯僵局。本週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突然對外披露,美方將採取新的方法與朝鮮談判,朝核談判僵局或可打破。

川普本月18日主動對外披露,美國或將採取新方法與金正恩當局進行朝鮮無核化談判,以打破當前的僵局,但他沒有進一步透露「新方法」的具體內容。

朝中社指出,朝鮮對美方所說的棄核「新方法」表示歡迎,對朝美工作層磋商前景表示樂觀,讚揚特朗普開除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

韓聯社引述20日報道,金明吉發表談話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利比亞式無核化方案不適合朝鮮核問題,並為改善朝美關係提出「新方法」的相關報道很有意思。

為此,朝鮮官員金明吉週五(20日)以朝鮮對美磋商代表、外務省巡迴大使的身份發表講話稱,朝方對川普的明智之舉表示歡迎。

金明吉表示,美方的「新方法」可能是指增進朝美互信,從可實現的目標着手,逐一去解決朝鮮和美國之間的分歧。他稱,自己期待美方在即將舉行的談判中拿出「正確的算法」,並看好談判的結果。

據公開的資訊,金明吉是朝鮮與美國工作層級談判的首席代表,他剛剛發表的這份聲明中稱贊川普的上述談話凸顯了川普「獨特的政治洞察力和性格」,還讚美國政府決定採取「新方法」與朝鮮談判是一個「明智的政治決定」。

他表示,雖然目前還不太確定川普暗示的「新方法」是指什麼,但看上去川普將嘗試從「可行的事情」開始,逐步解決僵局。

平壤日前曾提出,華府要給朝鮮政權提供安全保障,朝核問題的對話才可重啟。

美國前國安顧問博爾頓曾提出以「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來解決朝核問題,引起朝鮮當局的強烈反感。博爾頓前不久被撤職後,川普曾表示,博爾頓先前提出的以利比亞模式解決朝核問題的方法顯然行不通,而新的方法可能會很好。

今年6月,川普在分隔南朝鮮的非軍事區與金正恩會面後,美朝雙方達成了重開工作層級對話的共識,朝鮮當局更提議這項雙方於今年9月底在平壤舉行會談,美方則表示此事「令人鼓舞」。不過,迄今為止,美朝雙方尚未正式宣布會談的地點和確定時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