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開快車」強化條款 香港人權法案料下月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帶領的訪美團隊,最近兩天先後與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多名美國眾議員就《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問題舉行了記者會及閉門會談。佩洛西稱,法案內容或將進行一些「技術調整」但無礙儘快通過;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更稱,法案會以「開快車」的方式排期審議,估計下個月就可通過。

9月18日深夜,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與多位民主、共和兩黨的議員以及黃之鋒等訪美的香港代表舉行了記者會,向外界表明了美國議會將全力支持《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態度。

黃之鋒在記者會上稱,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的眾議員在支持《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方面有跨黨派的共識,而參眾兩院都希望下週可以將《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重新放上立法議程。他對這個法案在參眾兩院能夠獲得通過表示樂觀。他同時表示,該法案尚有一些技術性細節需要調整,美國國會議員及幕僚其後將與香港方面進行進一步的意見交流。

據了解,黃之鋒所說的技術性調整,主要是指原先確保因參與2014年雨傘運動而留有案底或判囚人士,不會在申請美國簽證時因有關紀錄而被拒絕申請簽證的《法案》條文,這次將會更改,以便將今年反送中運動抗爭者也納入該條文保障的涵蓋範圍之中。

記者會結束後,黃之峰等人於當晚即次日(9月19日)分別與佩洛西、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兼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等人舉行了閉門會議。

其後,民主黨眾議員謝爾曼(Brad Sherman)接受了香港《蘋果》的採訪。他表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首先表達了美國與港人並肩站在一起的立場,同時這個法案也具有法律的約束力。法案中將要求美國政府不能拒絕因參與和平示威被拘控的示威者的簽證申請,同時也會禁止參與了打壓香港民主、人權自由的人士入境美國。

不過,他也指出,美國政府所能做的是掌握自身的外交政策,但不能去控制香港的情況,香港局勢最終的發展仍要靠香港人自己來把握。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則讚揚了香港抗爭者勇敢對抗中共的勇氣。他還提出,美國給予香港特殊地位,是建基於中共不會侵蝕香港自治。但中共卻透過香港「洗錢」及輸入敏感技術,最近更對港經濟有直接的干預。他強調,自己將繼續推動美國政府重新檢視相關的政策法,直至美國政府能確保香港的特殊地位受保護,而不是任由中共蠶食香港經濟。

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也讚揚香港人在中共的暴力鎮壓面前,仍能以勇氣及韌性「在黑暗中發亮」。他表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將於下週在委員會討論,估計委員會討論後會以最快速度將議案排期在大會審議。他說,法案的審議進度在「開快車」,預料最多三至四週就可通過該法案。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Eliot Engel回應查詢時表示,委員會討論後大會需時數週審議,暫沒有確實通過日期,他並表態「絕對會投票支持(definitely going to vote for it)」。當被問到該法案是否百分百可通過時,他笑言:99%可通過。

據已披露的最新議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及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均將於下週三同日舉行會議,議程包括《法案》,屆時委員會將就《法案》逐條審議、討論、修改或補充。恩格爾日前亦已表示,下週委員會可完成討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