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眾籌千萬控警侵權 港高院令港鐵保留錄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三個月以來,不少民眾因警方執法過當而導致受傷,目前香港民眾發起眾籌,希望透過法律途徑,協助受害者向警方提民事訴訟。另外,關於831港鐵太子站警察打死人疑雲,香港高等法院宣判,港鐵需要保留太子站以及荔枝角站當天晚上的相關錄影片段,並且不得進行竄改或銷毀錄像內容,直到法庭另有決定為止。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三個多月了,警方至今拘捕超過1400人,過程中過度使用暴力,造成許多示威者身體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

19號,香港民眾發起眾籌計劃,目標一千萬元,協助10位受害者向警方提出民事索償及司法覆核的法律經費。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在香港警察要使用他的權力,用他的武器,都是受到嚴格法律的規管。所以如果他們用了不符比例的暴力就是犯法。而且這個法律的後果,是民事、刑事都有的。刑事基本上是由律政司來處理,但是民事就是容許受害人提出訴訟,可以追討警察違法侵權的、造成傷害的賠償。」

10名遭受警察暴力的受害人,其中有6人公開站出來指控警察暴力的事實。

三個多月以來,從香港警察暴力維穩的狀況來看,目前出面控告警察的人數並不多。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控告警察的原訟人必須要表露自己的身份,要用實名去提訟,所以有些人會擔心,律政司可能會秋後算賬。

梁家傑:「就算在現階段你不去提出民事訴訟,你都要把你被警察打的過程,盡快記錄下來。最好呢,如果有什麼身體方面的受傷,找一個醫生先把它判定是什麼的傷勢,用照片把身體受傷的地方記錄下來,將來如果有些調查,你都有一個比較可信的紀錄。」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如果香港政府繼續去縱容他們打香港人,那麼這些問題很難解決。

另外,8月31號晚間,香港警察在港鐵太子站瘋狂攻擊市民,之後坊間傳出警察當天打死多人。在輿論的強烈要求下,香港高等法院在9月19號宣判,港鐵需要保留太子站以及荔枝角站當天晚上的相關錄影片段,並且不得進行竄改或銷毀錄像內容,直到法庭另有決定為止。

有網友說,「幸好香港還有司法獨立,這要是在中國,真相永遠不會大白。」

邢天行:「這裡面確實有很詭異的地方,也就是說,作為警察來講,如果那天晚上真的沒有發生像公眾所關注的那種暴行,那種血案,那麼他其實有權利要求港鐵把錄像公開,澄清他們自己,但是他們一直都不能夠澄清。違背了公眾的常識。」

8月31號,香港防暴警察與速龍小組進入港鐵太子站,以及停靠的列車,拘捕示威者。現場發生嚴重衝突,之後警方更強硬要求媒體離開,並且迅速關閉地鐵站。

邢天行:「香港民眾其實根本就不指望官方會怎麼樣,他們早就自發的,盡最大的可能,現場他們能掌握的一些證據,即時的傳出來,引起大家的關注,也就是因為這樣,很多人才質疑831那天晚上有可能打死人,一直在要求真相,也是因為大家的呼聲,高院才頒布這個法令。」

國際特赦組織調查指出,香港警方任意拘捕、並有證據顯示被捕人士在扣留期間遭受酷刑和其他形式的虐待。因為大眾對「現行機制」的信任極低,國際特赦組織緊急呼籲香港政府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向涉事者提出起訴,彰顯公義,以及為受害人士提供賠償。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