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催生反送中菜單:催淚蛋、以眼還眼、五大素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持續3個多月,一家餐廳老闆獲得靈感,推出反送中主題菜單,包括「催淚蛋」、「以眼還眼」雞尾酒、和「五大素球」缺一不可。老闆說,他設計這款抗議菜單是對「香港歷史的關鍵時刻」致敬。

吃「催淚蛋」,喝「以眼還眼」,再來一碗「五大素球」,這家位於旺角的餐館「辛安東元祖奶奶雞」(Spicy Andong)受到一些消費者的讚賞。

在餐廳用餐的21歲學生林魯比(Ruby Lam)對《德國之聲》說,「當我們吃這些食物的時候,每道菜都讓我想到這三個月裡發生的事情。」

科林娜.關(Corinna Kwan)吸了一口「以眼還眼」雞尾酒後說,這種飲料既是對警察暴力的提醒,同時也「非常美味」。

「以眼還眼」雞尾酒。(視頻截圖)

餐廳老闆馬羅伊(Roy Ma)推出的這款反送中主題菜單,其中一道菜名為催淚瓦斯「蛋」,是用辛辣的芥末和雞蛋做成的;還有用草莓、龍眼果和糖水為材料製作的「以眼還眼」無酒精雞尾酒,形似血淋淋眼球造型。

馬羅伊的靈感,源自於香港一名女前線急救員被警方布袋彈射爆眼球事件,此後民眾發起「以眼還眼」抗議活動。

他表示,在8月底香港暴力衝突後,他還想出了一道新菜,名為「爆打生豬肉」,指控香港警察對抗議者的殘暴行為。

除了「催淚蛋」、「以眼還眼」,這家餐館還提供「全套裝備」(full gear)菜單(「全套裝備」一般指前線抗議者們普遍攜帶的防毒面具和盾牌),其中還包括代表抗議者要求的「五大素球」(五大訴求)飯糰。

馬羅伊說,他並不是拿暴力事件開玩笑,「我希望人們不要忘記所發生的事情,無論香港的前途如何,無論抗議者的要求是否得到滿足,我都希望人們不要忘記。」

自6月9日香港百萬人反送中大遊行爆發以來,這場全民參與的抗爭運動持續3個多月,從夏天步入秋天。雖然港府近日被迫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但港人認為這個決定來得「太遲、太少、太假」,港人要求5大訴求、缺一不可。

5大訴求是:1.徹底撤回逃犯條例;2.撤回6.12暴動定性;3.必不追究反送中抗爭者;4.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警方濫權濫暴及元朗暴力事件;5.全面落實雙真普選。

尤其是警方的濫權濫暴行為,令港人十分憤怒,強烈要求獨立調查、追責。9月19日,國際特赦組織發布調查報告,披露被捕的反送中示威者在警署內遭受酷刑和虐待。

報告顯示,有示威者被毒打至骨折、內出血;有的被逼迫手機解鎖,威脅用電棍點擊下體;還有女示威者被全裸搜身、遭到性暴力,導致精神抑鬱。超過8成的示威者被捕後繼續遭到警察毆打致傷,需入院治療。

同時,警方還以不同藉口拖延傷者救治以及會見律師,甚至以送院為由,威脅示威者在沒有律師的情況下錄口供。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主任軻霖(Nicholas Bequelin)表示,「警察一而再、再而三在拘捕前和拘捕期間作出暴力行為,即使被捕人士已被制服或扣留。警方使用的武力顯然過度,違反了國際人權法。」他要求當局立即進行獨立調查。

近日,美國國會正積極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一旦通過,能有效遏制中共對香港一國兩制的侵蝕,並可以制裁破壞香港民主自由的官員和個人。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加了美國國會的聽證會,19日,他對記者表示,法案獲得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多位議員支持,一旦通過,將向中共發出信號,壓迫人權必將付出代價。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拍案驚奇】廣傳!句句經典 何君堯撕不掉的心語連儂牆 大陸歐美華人妙語連珠 詩文曲畫交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