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網」公民記者王晶出獄 腦癌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六四天網」公民記者王晶日前刑滿出獄。據悉,王晶在被關押期間多次受毆打和酷刑,腦癌病情惡化。

綜合媒體報導,因在2014年「兩會」期間報導訪民天安門自焚事件被判刑的「六四天網」公民記者王晶,上週日刑滿出獄。

王晶9月15日出獄當天對外發布近照並表示「我回來了」。據了解,王晶在看守所被關押期間多次遭到警察毆打。

知情者透露,當事人目前承受着巨大壓力,因為她身邊的人都被告知不許接受媒體採訪。而她本人也很恐懼,擔心會再次被捕。

這位知情人士還透露,王晶目前身體狀況堪憂。在押期間,她的腦瘤明顯擴大。

2014年3月5日,在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當天,王晶和「六四天網」的其他兩名義工,因在天安門廣場拍攝訪民自焚並發布相關消息,被控「尋釁滋事」,並被刑事拘留30天,此後被取保候審。

同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王晶在中共央視附近拍攝抗議照片時被拘留。2016年,王晶被吉林市船營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10個月。

2015年,曾參與王晶庭審的四川維權人士楊秀瓊透露,王晶對在場人員描述了她在審訊期間遭到的虐待。她引述王晶的話說,當時審訊人員幾天都不讓她吃飯、喝水或睡覺。在看守所時,她還被潑冷水,嘴巴還被堵上了。

美國華盛頓聚焦中國人權狀況的「改變中國」(China Change)網創辦人兼主編曹雅學表示,近年來,北京當局對發布公民維權信息的平台進行了集中打壓。

今年7月,「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四川法院以「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以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12年徒刑。黃琦於1999年6月4日創辦「六四天網」,多年來披露了當局鎮壓法輪功學員、四川震區豆腐渣工程等眾多維權事件。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