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金星可能適合居住 直到神秘事件發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金星是一顆類地行星,因為它與地球相似,所以常被稱為地球的姊妹星。近日,有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專家稱,他的研究顯示出金星可維持數十億年的適居條件。

日前,NASA戈達德太空科學研究中心學者麥可‧韋(Michael Way),於日內瓦舉行的2019歐洲行星科學大會(EPSC-DPS)上,介紹了自己的近期研究,該研究顯示出金星可能維持數十億年的適居條件。

根據麥可‧韋對金星進行5次氣候模擬比較,每種情況都表明,金星至少可以支撐30億年的液態水和溫帶氣候環境,氣溫最高為華氏122度,最低是華氏68度,直到7.5億至7億年前,某種原因使得岩石釋放二氧化碳,從而改變了金星氣候。

所有模擬發現,金星的地表溫度可以讓液態水持續存在。而金星形成後經歷了快速冷卻階段,大氣中開始充滿二氧化碳,如果與地球演變相似,那麼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就會被地表的矽酸鹽吸收,接著大氣層的成分逐漸變成氮氣與少量二氧化碳和甲烷的組合,從而提供穩定性。

但是在大約7億年前的一件神祕事件,令金星地表岩石的二氧化碳散發到大氣當中,而且無法吸收回來,數量龐大的二氧化碳便導致溫室效應失控。

麥可‧韋說,這項研究的重要性,在於重新認識了「金星區」,在那片區域的星球,還是有可能維持液態水和溫帶氣候,未來將持續探討神祕事件到底為何、金星形成後的冷卻速度、表面是否真的存在水、二氧化碳只散發過一次還是多次等議題。

NASA網站稱,金星是太陽系內第二靠近太陽的行星,大小與地球差不多,但兩者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金星雲層中可能有生命存在

去年4月,NASA所贊助的一項研究已經發現,金星上的大氣層富含二氧化硫,適合構造簡單的微生物居住。

他們透過太空探測器發現,金星雲層上分布著生鏽般的黑色斑點,這可能就是有生命存在的證據。這些神祕的黑色斑點可能是微生物,具有類似地球上細菌的吸光特性,就像在池塘或湖裡發生的吸光現象一樣。

來自波莫納加州州立理工大學(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的研究人員表示,儘管金星的生活條件惡劣,而且會下酸雨,但大氣層中的微生物,仍有可能在非常酸性的條件下生存,就像地球上的生命可以攝取二氧化碳以產生硫酸一樣。

研究人員在其發表於《天體生物學》(Astrobiology)期刊上的報告中寫道,這項研究支持了金星雲層中可能有生命存在的假設。

為了證實這樣的論點,研究人員還必須進行一項結合化學、生物化學和微生物學的研究,以探討金星雲層的條件是否可供微生物存活。

早在2012年,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俄羅斯科學家萊奧尼德•卡薩弗馬里蒂(Leonid Ksanfomaliti),在對30年前蘇聯探測器拍攝一系列照片進行分析後,發現了金星上的生命跡象。

這些照片為金星13探測器於1982年拍攝,俄羅斯科學院太空研究所科學家卡薩弗馬里蒂對此進行了重新研究。

他說,這些照片顯示有「蠍子形狀」、「圓盤」和「黑色尾翼」的物體,而且很明顯在動。所有這些物體「漸漸出現,波動式改變形狀,之後則消失了」。

當時卡薩弗馬里蒂的說法遭到NASA照片分析師泰德(Ted Stryk)的駁斥說,這個「圓盤」狀移動的物體,其實是一個鏡頭蓋,「蠍子」其實是照片翻拍的『噪音』,二手的圖片,而在原始圖像中並不存在。

NASA的任務計劃師喬納森‧黑爾(Jonathon Hill)也說,這更像是著陸器上脫落的儀器的一部分。

不過,當時科學家也表示,並不排除金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研究主要集中於金星在巨大溫室效應之前,如果存在海洋,則可能存在生命。

目前尚無人類造訪過金星,但曾有太空船到達過金星表面,停留很短時間,因為該星球的高溫,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讓太空船的電子儀器因過熱而故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