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公私合營?中共開始向私企派駐政府代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1日訊】中共統治陷入空前危機,重返「計劃經濟」的傾向越來越明顯。此前中共已命令私企建立黨委組織。近日在浙江杭州,政府更向100多家大型私企派駐官員。網傳山西太原政府也在接管私企財務。

9月20日,中共浙江省政府網站「浙江在線」報導,杭州政府將抽調100名機關幹部,進駐阿里巴巴、吉利、娃哈哈等100家重點企業,作為「政府事務代表」,負責政府和企業間的「溝通」,以服務於杭州新推出的所謂「新製造業計劃」。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報導幾乎通篇都在描述「新製造業計劃」,但文章標題卻是「杭州向阿里巴巴等100家企業派駐『政府事務代表』」。

文章還說,這100家重點企業只是派駐官員的「第一批」,似乎預示未來所有私企都將有政府人員進駐。

網傳消息,山西太原政府已在逐步接管私企財務。(網絡截圖)

無獨有偶,網上也傳出消息指,在山西太原某區,當地政府已開始試點,派駐會計接管私企的財務。試點過後,就將在全區執行。

這些跡象或顯示,由地方政府逐步控制私企,可能是全國性布局。

近幾年的反腐運動中,北京當局已經藉機「接管」了幾家私企巨頭,包括肖建華的明天系、吳小輝的安邦集團和葉簡明的華信能源等。在中共經濟政策一再左轉的背景下,去年一篇「私營經濟應該退場」的文章熱傳,引起民間一輪恐慌,當局不得不公開表態「安撫」人心。不過,北京加緊控制企業的動作一直沒有停止。從去年開始,當局已經強迫全國企業設立黨委,接受中共領導。

日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宣布退休,外界普遍解讀是情非得已。馬雲退休後,馬上又傳出消息,恆大集團主席許家印被邊控,馬化騰不再擔任騰訊徵信法定代表人。網友紛紛表示,對私企的新一輪「殺豬」行動已經啟動。

當前,美中貿易戰正在加速中國經濟下滑,而經濟危局很可能引發政治危機。多方消息指,中共可能已在布局重返「計劃經濟」,以求度過統治危機。黨媒報導顯示,早在去年初,全國95%的鄉鎮就已重啟了供銷合作社。

「公私合營」是中共建政之初發起的一場政治運動,通過向私人企業派駐代表的方式逐步接管企業經營權後,再通過象徵性贖買,以極低的價格強制搶奪了所有私企業主的財產,收歸「國有」。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