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聲明顯示談判無進展 英媒曝中方仍不鬆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2日訊】美中在華盛頓的副部級貿易談判提前收場。美方簡短聲明稱會談「有成效」,中方則稱雙方舉行了「建設性討論」。英媒報導稱,中方代表沒提出新計劃,卻依然要求美方取消所有關稅。

中方代表團由中共財務部副部長廖岷領隊,於9月19日至20日與美方代表在華府舉行了副部級貿易談判。而此前主導副部級談判的中方官員,一直是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0日發表聲明稱,這次會談「有成效(productive)」,美方期待10月的美中高級別談判。中共新華社的通稿則稱,雙方舉行了「建設性的討論」,並商討了10月談判的具體安排,並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當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見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時表示,他並不需要一定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達成協議,而且他尋求的不是局部協議,而是完整協議。外界認為,這顯示此次副部級談判並不順利。

同一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的一篇報導,依然試圖將輿論導向「審慎樂觀」的步調。報導提到中共代表將訪問美國農場,中方已從新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及美中最近釋放一系列「積極信號」,這些說辭都在努力營造「可能打破僵局」的氛圍。

不過,路透社引述美國蒙大拿州和內布拉斯加州農業機構表示,中共官員突然取消了原定拜訪美國農民的計劃,提早回國,雙方要達成協議「看起來恐怕遙遙無期」。

報導引述消息指,中方代表沒有就美方關心的結構性議題提出任何新計劃,並依然堅持此前的立場,即達成任何協議都必須保持「文本平衡」並首先取消全部關稅。稍早前,美方已對中方這些要求明確表示拒絕。

在談判重啟之前,雙方都互相釋放了一些「善意」。中方首先購買了1萬多噸美國豬肉和數十萬噸美國大豆,並首次豁免了部份美國商品的加徵關稅。美方也豁免了部份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並應中方要求,將針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繼續增加5%關稅的計劃從10月1日推遲到10月15日。

有分析認為,中方態度暫時軟化,或是為了維持中共竊政70週年「大慶」的氣氛。若果真如此,中方或許已經達到了目的。而對美方而言,也稍稍緩解了農產品滯銷的壓力。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