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再出手 封殺中共4300個賬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2日訊】海外社交媒體巨頭推特公司9月20日再次發布聲明,關停上萬個「背後有國家操縱」的推特賬號,其中與中共政府有關散佈污蔑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賬號有4301個。這是推特對中共境外大外宣的又一次反擊。

9月20日,推特公司官方賬號「推特安全」(twitter safety)發布聲明,再次向公眾披露了一批「違反推特價值觀和平台操作政策」的賬號,共10112個,並以「背後有國家操縱」為由將其永久關停(permanently suspended),其中僅中國大陸(包括香港)賬號就高達4301個。

聲明指出,這些中國賬號「在香港的示威運動中挑撥製造不和」。

聲明還說,推特公司8月份已發現有多達20多萬個來自中國大陸的虛假賬號,這些賬號在香港示威運動中「製造不和」,「擾亂香港政治秩序」。

8月19日,推特關停了936個來自中國境內的核心賬號,並鎖定與這些核心賬戶互動的大約20萬個推特賬號。這些賬號都被用來宣傳中共對香港抗議的官方敘事,並把香港抗議者稱為「暴徒」。推特已經向FBI報告了中共的這些活動。

與此同時,臉書還移除了7個頁面、3個群組和5個賬號。這些賬號同樣被指涉及中共政府及散播關於香港的假新聞。幾天之後,谷歌也禁止了210個抹黑香港抗議的YouTube頻道。

推特、臉書是被中共封鎖的海外社交媒體巨頭,中共禁止中國民眾自由使用這些網站,但中共官媒卻大張旗鼓地招募相關技術人員,利用推特、臉書在海外搶奪輿論陣地。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中共通過購買海外社交媒體賬號,在香港事件上散播假信息。中共「似乎是簡單地在一個神秘的全球市場上購買賬號,尋求獲取社群媒體影響力。在那個市場上,粉絲和轉發都可以低價買到」。

除了購買賬號服務和竊取賬號外,創建和發展新賬號的網路圈和受眾,是中共開展虛假宣傳的另一種關鍵方式。

8月16日,中共官媒中新社有兩個採購中標項目,其中一個項目是耗資約125萬元(人民幣)以增加58萬推特粉絲;另一項目是逾120萬元,要求增加67萬臉書粉絲。

新華社2019年4月的招標公告「全媒體採編發網際網路數據資源引入項目」中也提出用672萬元人民幣監測海外媒體、採集海外社交媒體外國媒體賬號分析數據(比如閱讀數、轉發數、互動數)。

雖然推特暫停了一些賬號,但也承認這些做虛假宣傳的活動不會停止。位於費城的「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克林特‧瓦茨(Clint Watts)認為,推特所關閉的賬號可能只是中共政府操作賬號的非常小的一部分。

《紐約時報》表示,已經有一些跡象表明,推特並沒有完全停止中共的行動。加州帕洛阿爾托智庫未來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Future)的尼克‧莫納科(Nick Monaco)發現了與推特關閉的賬號非常相似的17個賬號,它們仍然活躍。

《中央社》8月21日報導稱,中共對內封鎖臉書和推特網站,但它本身卻相當重視這些國內人士無法正常瀏覽的輿論陣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