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臺灣兩校園連儂牆遭毀 陸生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3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3個多月, 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也都舉行了各種活動聲援, 但在海外部分地區的大陸留學生,卻發生了對支持者叫囂的行為,引發國際輿論譴責。最近在臺灣的兩所大學校園內, 也出現了大陸學生破壞「連儂牆」事件。請看報導。

持續三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在世界各地引起迴響。臺灣也仿效香港,在一些地區築起「連儂牆」,展示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支持。

9月13號, 臺灣高雄義守大學的一名香港學生,在學校宿舍門口以便利貼貼上「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等紙條,同宿舍的大陸學生看到後上前撕毀, 涉嫌動手掐住港生脖子、隨後又潑髒水、辱駡和恐嚇港生,並在宿舍房門外掛滿中共的五星旗挑釁。

前大陸公民記者、網絡工程師周曙光認為,大陸學生的「戰狼式」行為,是中共紅色思想教育和所造成的。

前大陸公民記者、網絡工程師 周曙光:「他們並不了解言論自由,也不了解這個公共財產和私人財產的關係。所以他們會施加暴力,甚至是直接破壞別人的公物, 侵犯別人的人身自由,是他們沒有這方面教育造成的。」

事後, 義守大學校方表示,雙方已經和解, 但校方囑咐他們要尊重彼此的立場和言論自由。動粗滋事的陸生則被送交學務處獎懲會議處。

幾天之後,臺北東吳大學的連儂牆,也在17號晚間遭人破壞。破壞者還張貼了以簡體中文書寫的反對「反送中」 的言論。

19號,6名破壞者被校方找出並施以口頭告誡後, 派出一名代表當面向發起連儂牆的香港學生道歉, 同時, 他們還在被破壞的連儂牆上張貼了道歉聲明,用繁體字表示, 他們已經了解破壞行為的不當之處,並說「希望大家以我們為戒,充分尊重他人的言論」。

周曙光認為,這些學生能夠快速的道歉,是因為他是一隻「孤狼」。因為在臺灣,他的行為並沒有得到其他大陸學生的呼應,所以他能夠很快的認慫。

周曙光:「假設這個事情發生在澳大利亞的話,這個學生因為有其他學生的聲援,或是中共組織的聲援,他不會這麼輕易地認錯。甚至他們會繼續地組織更多的人來對抗,對抗香港學生或者是對抗民主社會的一些規則。」

美國心理學博士陳彥玲說,在中共黨文化的教育下,大陸的學生只會以攻擊,甚至是抹黑、污衊等方式來表達他的價值觀。但是在民主自由的國家中,這是不受歡迎的,甚至會有犯罪的嫌疑。

陳彥玲:「如果這個陸生也好,或者是香港來到臺灣的學生也好,在這個環境裡面,你會感受到,第一個就是安全。你的說話、你在課堂的表達,臺灣的老師大部分都是會非常尊重你原來所受教育的這個過程。」

陳彥玲表示,臺灣保有中國傳統文化,體現在各個生活環境中。如果能敞開胸懷,就會被感動,也會不知不覺地從黨文化中掙脫出來。

陳彥玲:「如果你仔細地去觀察人跟人之間的互動,仔細地去觀察傳統文化留在臺灣這塊土地,她對於敬天、對於倫裡、對於師長、對同儕、對於人的生命的重視跟愛護的時候,你必然會選擇拋棄暴力、拋棄對立。」

兩所大學連儂牆事件,雖已落幕,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過臉書表示,大陸學生若在臺灣「執行中共旨意、鬧事」,政府應立即「取消學生資格」、「驅逐出境」、並列入未來邊境管理。

臺灣委員會表示,臺灣是民主自由社會,在不違反法令下,人人享言論自由,但絕不容許暴力霸淩。希望陸生、港生來臺求學,能在自由、民主與多元開放的環境下安心學習,以開闊的心胸,接受多元價值、尊重他人的意見看法,共同學習成長。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