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書生屢試不中 高僧告知四大條件

作者:劉曉

不管身在迷中的世人相不相信,人一生中的功名利祿、生死富貴,乃至婚姻都是有定數的,有些人雖然是通過努力得到了這些,但殊不知努力也是其人生的一部分。

且說唐朝曾任河中少尹也就是任山西府副職的鄭復禮,進士未及第前曾參加過十次科舉考試,但每次的結果都是落榜。十幾年的寒窗苦讀,換來的是這樣的結果,其心情何等糟糕以及生活何等窘迫困頓可想而知。

走投無路也不知未來會如何的鄭復禮,決定去長安的千佛寺找弘道和尚請教,因為人們都說他是一位得道高僧。坊間還傳說,這位和尚常常白天睡覺,晚上在冥府辦事。不過,非常怪異的是,去向他求教的十個人中,被拒絕的有八九個。

這一天,沐浴更衣後的鄭復禮去拜見弘道和尚。與對待其他人不同,弘道對他的態度十分溫和,並對他說:「我從來沒有將天機泄漏給別人。今天你懷著屢試不中的心情來找我,我於心不忍,所以會告訴你一些事情。那就是你只要繼續努力,一定會功成名就的。但是你的情況比較特殊,所以不能隨便說的。」

鄭復禮於是拜問自己考中功名的時間。弘道說:「考中的日期,必須有四件事作為先決條件,然後你的心願才可以實現。四件事,缺一件也不行。而且你和你的骨肉至親相繼考中三榜。三榜之前,要想中榜難如登天,三榜之後,要想中榜易如反掌。」

鄭復禮愕然且不明究竟,便問是哪四件事。弘道遲疑了很久才說:「你千萬不能對別人說,你要考中的四個條件很特殊。第一件,必須是朝廷改年號的第二年;第二件,必須是禮部侍郎再次主持科舉考試;第三件,考中第二名的必須姓張;第四件,同年參加考試的必須有排行第八的姓郭的舉子。四件事少了一件,便功虧一簣,不能成功。你的弟弟、侄子依次中榜,順序必須如此。」

聽了弘道和尚的說辭,鄭復禮雖然有些懷疑,但心情還是比較鬱悶,覺得自己考中是沒有什麼希望了,所以敬謝和尚後離開了。

唐穆宗長慶二年,有人將鄭復禮的名字推薦給主考官,鄭因為主考官不是第二次主持考試,所以覺得希望渺茫。果然,他再次落榜了。直到唐敬宗時改國號為寶曆的第二年,楊新昌再次擔任主考官,鄭復禮暗自高興,但沒敢對別人說。第二年春天他果然中榜,第二名也果然姓張,叫張知實。更為神奇的是,同時參加考試的有個郭八郎,叫郭言楊。

鄭復禮感慨良久,並將此事記錄在案。不過他自言自語道:「弘道說三榜的順序必須這樣,一榜已經夠奇怪的了,怎麼能再有一次,並且還有第三次呢?」

然而,世事早有安排。唐文宗大和二年,鄭復禮的親戚、後官至尚書右丞的韓憲參加科舉。當年的科舉考試規模非常大,但因為主考官不是第二次主持考試,韓憲沒有中第。大和九年韓憲再次參加科考,還是名落孫山。直到改國號為開成的第二年,高鍇再次擔任主考官,韓憲高中。第二名的還是姓張,叫張棠。同時參加考試的有個郭八郎叫郭植。

鄭復禮聽說後,深以為奇,將其再度記錄在案。三榜雖然還差一榜,但兩榜都被弘道和尚說對了。鄭復禮私下對家人說:「難道真像弘道說的那樣?」彼時弘道和尚已不知去了哪裡。

過了幾年,鄭復禮的侄子、後來成為駙馬的都尉鄭顥參加科舉考試。也是在唐武宗年號改為會昌的第二年,禮部侍郎璟再次主持科舉考試。鄭顥考中了頭名狀元,第二名叫張潛,同時參加考試的有個郭八郎叫郭京。

弘道和尚預言的絲毫不差。想來世間的人不過是在走早已被安排好的路而已。@*#

參考書目:

《太平廣記》引自《野史》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