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稀釋江系地盤?港澳辦中聯辦人事異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3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3個多月,仍未有香港高層被問責下台,被認為是中共權斗所致。而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近日出現人事變動,被解讀為習近平正在稀釋江派地盤,進而擴大對港澳控制權。

據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官網顯示,港澳辦綜合司司長向斌升為黨組成員,港澳辦領導層因此由5人增至6人。

中聯辦官網則顯示,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晉升為中聯辦黨組副書記,而且名字在楊建平、楊健、仇鴻之前,躍升第一副主任。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5歲的陳冬出身「閩系」,2017年「空降」香港擔任中聯辦副主任,官途與習近平密不可分,曾在福建跟時任省長的習共事,被政壇視為「習近平人馬」。

現年54歲的向斌,於1986年加入港澳辦,一直在內部升遷,而他的升任是在習近平於9月11日接見澳門特首賀一誠後。當時,中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在座。港媒消息指,港澳小組領導層擴容,趙克志出任港澳小組副組長。

除了上述新晉的人員之外,現屆中共港澳協調工作小組成員有5人:組長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副總理韓正;副組長包括: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統戰部長尤權、外交部部長王毅、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組員包括: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

香港歷來是中南海權斗前哨之地,港澳事務一直控制在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及江派原常委張德江的手上,現在分管港澳事務的韓正、楊潔篪、張曉明、王志民的背景也都屬於江派人馬。

韓正是公開力挺林鄭修訂「送中惡法」的中共政治局常委,7月初之前,韓正曾二度坐鎮深圳,近距離觀察香港事態。每次韓正南下之後,香港的矛盾都呈現激化狀態。

一位在港紅二代曾對《大紀元》透露,習近平不信任港澳辦、中聯辦,習認為他們在繼續執行江系核心人物曾慶紅的那一套政策,港澳辦一直給北京傳遞假消息。

在港紅二代還表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政治靠山是江澤民、曾慶紅及前港澳辦主任廖暉,這部分政治勢力暗中與習近平對著幹。對於香港問題未來如何處理,目前北京急求降溫香港局勢,之後可能會出現港澳辦、中聯辦和港府一些人被辭職。

港媒消息顯示,張曉明可能已被免職。而王志民於10月份的四中全會後也會被調職。加之近日中共港澳辦和中聯辦人事異動,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想趁此次反送中將手伸進香港,稀釋江派地盤,進而加大控制權。

資深政論人士林保華對台媒分析說,香港處在中共權鬥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對方犯錯而撈取好處,然而,無論哪一派得勝,付出代價的都是香港。

時事評論員譚笑飛在《大紀元》刊文說,港澳事務的領導權一直在江派手中,但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卻要在港澳事務方面承擔責任,如果習不能平息香港局勢,江派會以香港為藉口逼宮,指責習優柔寡斷、缺乏領導能力。

而習一旦同意對香港動武,則等於授人以柄,矛盾就更加嚴重。江派隨時可以搖身一變,把所有責任再推給習,指習決策失誤、缺乏領導能力。屆時圖窮匕首見,或習把江派一網打盡,或習被中共體制拋出成替罪羊。無論如何,對中共來說都是分崩離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