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級警官:警隊已到極限 無人越界是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3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燃燒,中共「止暴制亂」政策沒有見效。香港一名高級警官日前私下向外媒透露,警隊已被推到極限,在清場行動中「若說完全沒有人越界,是不誠實的」。國際特赦組織早前發表報告,披露港警使用酷刑虐待被捕示威者。

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3個多月,街頭仍不斷爆發警民對峙事件。英媒BBC報導,在上週五警方例行記者會上,一名高級警官私下對小部分外媒記者說:「如果這情況進一步升級,將使我們減少其他範疇的出警。我們已經到了極限,正在應對當中。」

這名高級警官透露,警隊士氣低迷,很多警察對於市民對他們的敵意程度感到困惑,6月和7月的警察招聘數字一度大幅下降,警隊已經在思考如何在危機過後,修補與社區的關係。

香港01早前的報導稱,在9月初的調查中,近半受訪者對於警隊的表現給予0分「完全唔信任」的評價。

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一定要設立,若再拖一至兩個月,屆時政府願意獨立調查,恐怕也無法平息風波。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港警的暴力鎮壓造成警民嚴重對立,仇警情緒漫延。一些警察萌生去意,甚至萌生移民念頭。

不願透露身份的香港警察Tom對德國之聲表示,他是警隊中少見的支持「反送中」的,他支持示威者爭取5大訴求,甚至曾低調參與過遊行。然而,在體制內卻有口難言,如果講出不同意見就會受壓,或與你切割,指責你。

Tom認為,反送中造成今天的困局,始作俑者是政府,讓前線警察當箭靶。他對警察工作已感到意興闌珊,打算辭職,甚至萌生移民念頭。

另一名警察Peter也打算辭職,他在警署負責後勤執法工作,贊成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透露,警隊中已有人因承受不了辱罵等壓力,也有人因政見不同、不同意警方濫權而萌生去意。

稍早前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調查報告,指控香港警方使用酷刑和虐待被捕示威者。報告指,有證據顯示,示威者在被捕後在警署內遭到毒打、導致內出血或骨折,被強迫用激光筆照射眼睛,威脅電擊下體,女示威者被全裸搜身等,令人震驚。

上述高級警官也承認,在長時間執法的情況下,「如果我說完全沒有人越界,這是不誠實的」。

《蘋果》記者翻查資料發現,在上週五警方例行記者會上,警方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曾回應說,國際特赦的指控投訴都是匿名,警方對於匿名指控無從證實,他還要求相關人士直接向警方提供資料。

然而,所有接受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的示威者之所以要求匿名,是因為港府對警隊包庇、不問責,令示威者對警方不信任,以免被港府秋後算賬。

反送中運動至今,警方已拘捕1474人,其中1190名男性,284名女性,年齡介乎12至84歲。截至9月19日,有207人被落案起訴,佔被捕人數約14%,其中79人涉及暴動罪。被告人士中,約30%是學生,年紀最小的13歲。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港警酷刑細節曝光:打至骨折全裸搜身 威脅電擊私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