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縱火燒樓 印尼巴布亞槍聲四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3日訊】印尼東部領土巴布亞(Papua)日前因學生被控於印尼獨立日褻瀆國旗後,抗議示威行動一波又一波。23日抗議群眾再發起示威,對民宅和政府大樓放火,導致該區最大城鎮瓦梅納(Wamena)陷入「一片混亂」,機場關閉。警方派出維安部隊維持秩序。

近來的衝突,與8月下旬2名巴布亞學生遭種族歧視辱罵有關,那些學生被控於印尼獨立日褻瀆國旗後,在爪哇省(Java)泗水市(Surabaya)的宿舍內被催淚瓦斯攻擊並遭拘押。

當地人對此怒火中燒,印尼政府則派遣數千名軍隊進駐巴布亞,令深埋在此近半世紀仍未停歇的種族衝突,再次浮上檯面。

印尼羅盤報(Kompas.com)報導,示威者今天在一場集會中對民宅和政府大樓放火,在與鎮上的特派記者通電話時槍聲四起。

路透社引述印尼國家警察發言人德迪(Dedi Prasetyo)表示,「警方和軍隊正在處理這個情況,避免動亂進一步擴大」。並稱他在等候當地官員的回報。

國際礦業覬覦巴布亞資源豐饒 漠視困境

巴布亞曾是荷蘭的殖民地,其資源豐饒是全球最大金礦和第2大銅礦場格拉斯柏格(Grasberg)的所在地,但1969年一場具高度爭議的公投後,在聯合國(UN)的支持下併入印尼。

巴布亞自印尼統治後,印尼除了肆無忌憚殺害異議人士,巴布亞人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更被剝奪,也令巴布亞人生活在恐懼中。

主張巴布亞自決獨立的「自由西巴布亞陣營」(The Free West Papua Campaign)表示:「在針對當地原住民的種族滅絕屠殺中,有超過50萬名平民喪生。有成千上萬名的居民遭到性侵、折磨、監禁或失蹤。」至今該區已經歷數十年不定時的小規模獨立運動的暴力衝突。

殘忍的是,國際社會並不是沒有看見印尼在巴布亞的血腥鎮壓,但漠視讓他們有利可圖。澳洲新聞網站「Greenleft」報導,國際礦業公司覬覦巴布亞豐富的礦產資源,並藉由印尼軍方的保護,在此安全營運。國際武器公司也因印尼為在巴布亞維持政權,需要購買大量武器,從中獲得廣大的利益;另外,英國政府也為印尼警力提供財政支援和培訓,漠視巴布亞困境。

印尼政府派遣數千名軍隊進駐巴布亞。(FAISAL NARWAWAN/AFP/Getty Images)
2019年9月23日,巴布亞示威者在一場集會中對民宅和政府大樓放火。(VINA RUMBEWAS/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