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黑打民企?中共發文鼓勵員工舉報老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在中國民企巨頭接連「出事」,當局向民企派駐官員的同時,中共國務院發文鼓勵內部員工舉報公司「違法」行為,中共黨媒隨後跟進宣傳。有學者指出,這是中共準備在全面接管重要民企的同時,還要搶劫部份民企的資產。

9月12日,中共國務院發布《國務院關於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指導意見》,提出建立「吹哨人」、內部舉報人等制度,對「舉報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和重大風險隱患的有功人員」予以重獎和保護。

日前,多家經濟類黨媒對該文件進行「解讀」。黨媒報導指,在國外廣泛實施的「吹哨人」制度,首次被中共引入官方文件,這是一種從「違法企業」內部「策反」員工的措施,可以有效解決政府不了解企業「潛規則」、對企業信息了解不對稱的問題,有助於「加強市場監管」。

報導還說,當局今年8月發布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就已經提及,針對企業監管,要加快研究建立「違法嚴懲制度」、「懲罰性賠償和巨額罰款制度」、「內部舉報人獎勵制度」等。

不過,對於習慣於用鬥爭方式解決問題的中共政權,其鼓勵公司內部舉報的動作,引來外界不同的解讀。

推特上的獨立經濟學者「草祭」認為,結合近期中共向大型企業派駐官員和接管私企財務的行動,可以看出中共是準備在全面接管重要民企的同時,還要抓一大批中小民營企業家,並剝奪他們的財產。有網友跟帖稱,中共以「執法」名義搶劫民企,還可以為接管其它民企助威。

多年來,中共都在利用「逃稅」、「違規」或「非法集資」等罪名打壓私營企業家,甚至上升到刑事罪名致人於死地。這種搶劫私產的行為,在薄熙來的重慶「打黑」中發揮到極致。薄熙來倒台後,地方政府這種「黑打」行為在各地一直還在延續,而且隨著中共經濟拮据,還有愈演愈烈之勢。近日網上熱傳一名企業家僅僅因為在網上發表一條推文就被抓,上億資產遭沒收。

浙江一位曾經在國企及民企都工作過的女士對自由亞洲表示,她感覺中共政府近年對私企的管理中,可能故意在留下漏洞,甚至變相鼓勵犯罪,目的是方便以後任意擺布私企。另外,當局對比較大的企業的中上層管理人員,都有嚴密的監控,甚至私生活都不放過。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則認為,中共最近一系列動作顯示,當局接管私企的策略可能是:對大企業先更換領導層及派駐代表,然後再逐步控制;對中小企業則可能是直接抓把柄,然後達成罰款或操縱目的。

最近,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宣布退休,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和聯想創始人柳傳志則先後卸任旗下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時,中共杭州政府向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100多個重點企業派駐「政府事務代表」,山西太原則在試點接管私企財務,北京海淀區也在入戶調查私企的「黨建工作」。外界紛紛猜測,新一輪「公私合營」或將來臨。

所謂「公私合營」是中共竊政之初發起的一場政治運動,當局先通過在私有企業建立黨支部和派駐代表等方式,逐步接管企業控制權,再通過象徵性的低價贖買,強制搶奪所有私企財產,甚至還逼迫被剝奪資產的企業家傾家蕩產,繼續向企業投資。

在實施「公私合營」之前,中共已經通過「三反」、「五反」等政治運動,多次殘酷迫害企業家,讓工商界人士喪失了反抗的意志。觀察人士分析,當局鼓勵私企內部員工舉報老闆,相當於再次通過「挑動群眾鬥群眾」製造另一場政治運動。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