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智庫:三大原則打擊中共科技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美國智庫發表一份最新研究報告,建議美國政府,利用三種方法來打擊中共科技間諜,包括撤銷中共代理人或「看管人」(minders)的美國簽證。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9月4號發表一份報告,建議精準打擊中共科技間諜,但同時繼續歡迎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來美學習和工作。

這份題為《對華技術轉讓中出現的技術與管理風險》的報告,作者是「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副總裁兼技術政策項目主任詹姆斯·路易士(James Lewis)。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在打擊和遏止中共科技間諜時,可以採取三大原則:第一,拒絕軍事和安全部門的中國人獲得美國的研究和技術。第二,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必須經美國政府批准,才能接觸美國的軍事技術。第三,取消充當中共代理人的中國人的簽證,比如在美國大學監視其他中國學生的「看管人」(minders)。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 葉寧:「美國終於覺醒了、也警覺了。雖然有點晚,因為高精尖的技術該偷的也偷得差不多了。但是現在他們終於想到,就是軍事、敏感的軍事科技專業是不能讓中國(碰)的。」

路易士表示,在過去80年裡,外國人才在美國的科技發展上有很大的幫助,如果限制外國人才,會給美國社會帶來巨大傷害,但放任知識產權流失也不可行,所以一個平衡的方法是,改善政府或企業的反間諜活動,同時讓外籍的技術人員留下來。

也就是說,高度關注、打擊中共的間諜活動很重要,但也需要考慮不能有損美國的整體技術能力,將中國人從美國的全球人才庫中剝離是不現實的。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 陳闖創:「問題是它現在的情況下,很多包括在基礎領域裡面研究,這些人物,就這些中國學生、學者接觸到的這些機密之後,他會回到中國。這些並不屬於直接的軍事技術。」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認為,中共可以派一些其它領域的學生來美國,所以只針對中共軍事安全部門和軍事技術,是不夠的。

路易士建議,為確保敏感技術不被登錄或盜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應與大學和公司建立反間諜系統,提供情報支援。

陳闖創:「我們進一步可以延伸一點,就是說不僅僅是美國的企業界、學術界,把在美國的華人社會中有一些,站在自由民主社會這一邊的、追求這樣一個價值觀,反對中共迫害的這些群體,聯繫合作,我覺得這種局勢改觀就更容易到來。」

而對那些充當中共政府耳目的留學生,路易斯建議,美國政府要找出中共使領館在美國各大學安插的「看管人」(minders),這些人監督其他中國學生的政治觀點是否與中共保持一致。他說,這些人是中共政府的代理人,應該取消他們的簽證。

陳闖創:「只有取消簽證是不夠的。還要對於那些,不管是綠卡、是公民,還有說他們在美國做的侵犯美國利益,幫助中共竊取情報也好,威脅他人或監視他人也好。對於這些人還要吊銷他們的綠卡,甚至公民權,還有讓他們在美國坐牢。」

路易斯說,中共過去通過大使館官員和大學「看管人」精心策劃了一系列反示威活動,如最近發生的反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行動。

陳闖創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發生後,中共在與論上不斷地挑起民眾的對立情緒。對於甘願為中共散播毒素的人,美國也應該採取制裁措施。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