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後首虎魏傳忠被逮捕 腐敗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近日,中共國家質檢總局(簡稱質檢總局)前副局長魏傳忠被逮捕。魏傳忠是中共兩會後落馬的第一隻省部級大老虎,此前,魏傳忠腐敗細節被披露。

9月23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微博消息,前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中國檢驗檢測學會前會長魏傳忠涉嫌受賄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魏傳忠以涉嫌受賄罪被逮捕。

此前,9月7日,據中共中紀委消息,中共質檢總局前副局長魏傳忠被開除黨籍。

通報指,魏傳忠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安排他人用公款報銷應由其本人支付的費用;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親屬及他人謀取利益;生活上腐化墮落,大搞錢色交易,道德敗壞;經濟上貪婪無度,甘於被不法私營企業主「圍獵」,利用監管權大搞權錢交易、以權謀私,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公開資料顯示,魏傳忠今年65歲,山東陽谷人。曾任山東聊城商檢局副局長、局長,中共國家商檢局辦公室主任,中共國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辦公室主任,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黨組成員,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黨組書記等職。

2014年,魏傳忠被免去國家質監總局副局長職務,報導稱其到齡退休。

今年3月15日,中共官方宣布,魏傳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魏傳忠落馬時間敏感,恰逢中共兩會閉幕,是中共兩會後首個落馬的中共省部級高官。此外,3.15也是大陸商品質量「打假日」,頗為諷刺的是負責產品質量的高官在這一天落馬。

據報導,魏傳忠於2008年擔任國家質監總局副局長期間,大陸發生轟動社會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外界指國家質檢總局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有港媒文章指,魏傳忠的背景不簡單,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心腹曾慶紅的妻子王鳳清有交集。

1995年,魏傳忠從山東到北京任國家商檢局辦公室主任,1996年,王鳳清從北京市商檢局副局長升任國家商檢局副局長。國家商檢局改稱為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後,2000年魏傳忠又任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等於接了王鳳清的班。

2019年3月18日港媒《明報》署名文章表示,魏傳忠與王鳳清履歷交集頗多,王鳳清卸任後曾長期任中共認證認可協會會長,魏傳忠在質檢總局曾主管認證認可方面的工作,退休後則一直任中共檢驗檢疫學會會長。

而魏傳忠在2000年出任「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僅五個月後即升任局長。當時其為中管幹部,時任中共中組部部長是曾慶紅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