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得好起死回生 真假強盜收傘

三百年的毒笑話《笑得好》選譯 作者:允嘉徽

三百年前,流行這一行酒令和僧人的刺詩。聽者若有心,聞過能改,就真是大善事了!

真假強盜

清朝時,一天有三人一起行酒令。這酒令要以「強盜」為題,他們的規則是:既要說真強盜,還要說像強盜的。在場眾人明白了,開始行酒令。

第一人說:為首斂錢天窗開。
第二人說:詐人害人壞秀才。
第三人說:四人轎兒喝道來。

眾人聽到,一片嘩然,說道:此是府,何以像強盜?

第三人說:你就看看!如今抬在四人轎上為官的,十個倒有九個更像強盜!

從前蘇州有一個僧人很能作詩,詩才敏捷又詼諧戲謔。

那時,當地的郡守甚是貪心。有次僧人在路上偶遇郡守。郡守常聽說僧人作詩的才氣,就請他立馬作詩一試。

僧人請郡守給詩題,郡守手中恰有一把官,就指官傘為題。

僧人果然名不虛傳,立馬作成一首七言絕句:

眾骨攢來一柄收,
褐羅銀頂覆諸侯,
常時撐向馬前去,
真個有天沒日頭。

僧人用「眾骨攢來一柄收」諷刺郡守的刻薄貪財、收刮民脂,為官不仁;最後以「真個有天沒日頭」來評斷郡守的行為。

郡守聽聞之後,自慚不已,從此以後盡改前非。這個僧人真是善於諷刺也!可貴的是郡守能夠聞過而改,從新做人!

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這也是石成金石老作《笑得好》,以笑話醒人的本衷也!

*《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人石成金,字天基,號惺庵愚人,留下中國十八世紀的笑話集《笑得好》,謔稱「毒笑話」。石成金是清代的醫家,他不僅診斷個體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體社會­善性佚失的病情,進而開出了「笑話」為藥方、為針砭,願以「笑話」作為提振世道、回復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針」。

他在〈自序〉中這樣說:「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石成金是醫家,也學佛、向佛,認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經意識到:物慾橫流昏蔽了善性、風氣敗壞墮落了人心,腐蝕敗壞的世道人心已經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了!

石老的〈自序〉說:「予謂沉痾痼疾,非用猛藥,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話」醍醐灌頂。

從將近三百年後的今天回顧《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墮落那麼的相似,惟今天人間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發笑,而且入耳警心, 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針」三昧!@*

(三百年的毒笑話《笑得好》選譯 本系列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