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 火星上驚現「奶油巧克力餅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來自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機構的最新資料顯示,最近的火星圖像一改人們心目中那個「紅色星球」的形象,有時看起來更像是美味的奶油巧克力。

CNN報導,NASA以及歐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簡稱為ESA)和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合作的火星微量氣體追蹤軌道飛行器(ExoMars Trace Gas Orbiter)於本週拍攝到的照片上均顯現,火星似乎變成了大大的、誘人的奶油餅乾。

北極的冬天導使二氧化碳結成薄薄的冰層,覆蓋了沙丘。當春季到來的時候,這層冰會立即轉變為水蒸氣,沙丘也從其底部開始,向上除霜。


在結冰時,氣體會被鎖定在冰層和沙子之間的空隙中。當冰解凍時,氣體會從裂縫中噴出,不可避免地會有沙子露出。於是就出現了酷似奶油餅乾的圖案,而且還有巧克力餅乾。


在圖像的右側,可以看到在風的作用下呈新月形的沙丘自然地融入山脊。科學家們認為,從這張照片上來看,這些沙丘的形狀是在二次風的作用下形成的。


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局NASA的火星偵察軌道飛行器還從丹尼爾森火山口(Danielson Crater)拍攝了一張圖像,該地點位於火星西南部42英里(68公里)處。

在火山口中,圖像的細節中顯示出粘結在一起的岩石和沙子被凍結鎖定。這些年來,火山口中的沉積物數量有所變化。一些地區表現出較強的抵侵蝕能力,而其它地區的沉積物看上去則很容易被清除。NASA認為,這就是階梯狀突起層形成的原因。


這裡的沙子以藍色調表示,散佈在山脊上。

──轉自《大紀元》(記者李言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