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館十一放煙花遭禁 立陶宛:不許慶祝共產國成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中共駐立陶宛大使館近日高調宣傳在當地的「十一」放煙花活動,在反共情緒強烈的立陶宛引起朝野不滿。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市長希馬修斯(Remigijus Šimašius)23日宣布,這次活動不准舉行。

希馬修斯當天在臉書公布,這次煙火活動不會舉行,中領館的相關宣傳橫幅也將被撤下,因為市政府事前只收到一紙「申請」,中使館沒有與市政府任何人協調,未徵求許可就擅自展開宣傳活動。

據法新社報導,中使館原定「十一」當晚在維爾紐斯市中心一條著名的行人天橋,舉行煙花及激光匯演。活動申請卻由承辦活動的一家當地煙花公司向市政府提出。

而中使館早已拉起了橫幅大舉宣傳,邀請當地民眾前往觀賞煙花表演。此舉很快引起立陶宛朝野關注,掀起軒然大波。

立陶宛曾被蘇聯併吞,飽受共產暴政的蹂躪,經過艱苦的努力,直到1990年才從新爭取到獨立,因此國民的反共意識非常濃厚。

立陶宛保守派的祖國聯盟議員納維卡斯(Andrius Navickas)表示,對事件感到十分震驚,並形容這場煙花活動如同「慶祝蘇聯建立100週年」,因為它是要「慶祝一個共產國家的建立」,而這個國家的極權政府曾造成大批的受害者。

8月23日香港人效仿當年波羅的海三國(其中包括立陶宛),發起爭取自由的人鏈護港運動,立陶宛民眾也組織人鏈聲援港人。不過,立陶宛的人鏈活動卻遭到中共使館人員的暴力干預。立陶宛外交部大怒,立即召見中共駐立陶宛大使,發出強烈抗議。

今年2月,立陶宛情報機構曾譴責中共的間諜活動,其中包括「企圖招募立陶宛公民」。該國並首次將中共列為國安威脅。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