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豁免政策生效 蘋果電腦新品棄中國組裝返美生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國際知名品牌蘋果電腦日前宣布,該公司新推出的Mac Pro的生產線將從中國遷移回美國。分析認為,川普(特朗普)政府此前同意豁免蘋果Mac Pro的10項零部件關稅的政策,是促使Mac Pro轉移回美國生產的重要原因。

蘋果電腦日前正式宣布,該公司的最新產品 Mac Pro的生產線將由中國轉移到美國德州奧斯汀(Austin)的廠房。

蘋果的聲明指出,因為某些不可或缺的零部件獲得美國政府減免關稅的支持,使得該公司可以在美國生產Mac Pro,而這項新產品的部件由美國10多家公司設計、開發及製造,其產品將面向美國客戶發售,由此將為美國提供45萬個工作機會。

此前,美國貿易監管機構 USTR批准了蘋果提出的15項關稅豁免中的10項申請,允許對蘋果Mac Pro的零部件豁免25%的關稅,同時還對更多計算機零部件緩徵關稅。

有分析指,美國官方此舉可降低蘋果Mac Pro進口零部件的成本,從而方便蘋果公司在美國國內組裝設備。

而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在蘋果電腦發布上述聲明後,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他很自豪Mac Pro能在奧斯汀生產,也感謝川普政府提供的支持。

長期以來,蘋果公司包括手機在內的大部份產品都是在中國組裝的,現在最新款Mac Pro成為了該公司的首項轉移到美國國內組裝生產的產品。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為迴避關稅戰帶來的負面影響,將他們的生產線從中國大陸遷出,其中絕大多數企業將其生產線搬遷到了越南、泰國、馬來西亞以及印度等國家。

就在今年6月下旬,馬來西亞和越南都曾先後對外放風稱,蘋果公司正在考慮將其生產線轉移到大馬或越南,尤其越南的經濟學家更自信滿滿的宣布,越南將會是「下一家世界工廠」。因而,蘋果公司這次決定將其最新產品的生產線轉移回美國,可被外界視為一個標誌性事件。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