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信任度為0 港民記者會發「13萬人怒吼」:即刻重組警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一群香港網友組成的「民間記者會」週二(24日)以「13萬人的怒吼:重組警隊刻不容緩」為主題,舉行第14次記者招待會。發言人表示,香港市民對警方的信任度已跌至谷底,絕大多數受訪市民要求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升級為「改組或解散警隊」,唯有重組警隊、依法制裁濫權警員的刑事責任,才可重建警民互信。

據多家港媒報導,9月8日至9日兩天,「民間記者會」共蒐集了13.8萬人的回應。該問卷針對港府早前公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等四大行動、民間五大訴求、示威者的抗爭決心、對運動展望等部份提問。

受訪市民逾九成半年齡介於16至55歲;48.7%擁有大學學歷,其次為大專生;約7成人為全職人士,學生僅占14%。

調查問卷以5分為滿分(分數越高表明認同度越高),民調結果顯示,有9成港人對香港警隊的表現給予0分;其中,「要求港警、港鐵、消防和醫管局全面公開8.31太子站相關資訊,包括港鐵CCTV影片和送院紀錄」得分高達4.9;「如警隊繼續濫捕示威者,則表示政府沒有誠意解決市民訴求」的認同度也是4.9。

就香港警隊執法問題,認同「當前政府最大問題是包庇警隊」的受訪者評分為4.81分;其次是「要求所有濫權警員負上刑事責任,解決警隊問題」獲得4.76分。

問卷還提到,要求把五大訴求之一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升級成「改組或解散警隊」,支持度獲4.32分;而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有能力解決當前警隊問題的評分,只有3.62分。

問卷亦問及受訪者的抗爭決心,認同「如現階段退縮將面臨更大打壓」獲4.78分;表示「即使抗爭影響經濟亦會義無反顧」的支持度,亦有4.45分;而認同「攬炒」(玉石俱焚)的評分也有4.23分。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姚重組(化名)頭戴黃色頭盔,並貼有「黃物件」字條,以暗諷警方上週六(21日)在元朗鳳攸北街圍毆一名男子,卻對外聲稱是在踢一個「黃色物體」(yellow object)。

姚重組表示,目前,港人對警方的支持度跌至谷底,即使港府想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也只會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一樣,不被香港人所接受。對抗爭者而言,「解散和重組警隊」是唯一建立互信的出路,政府應儘快接納市民的訴求。

他還表示,對於日前接二連三有香港民主派議員遇襲,感到極度憤怒,譴責有人明顯因政見發動襲擊,但警方卻不執法。

此外,發言人還警告,政府必須在10月1日前回應五大訴求,否則抗爭不會因為漠視及打壓而消失,「香港人將以自己的方式為黨慶(中共70週年)『贈慶』。」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