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院裁定首相延長國會休會不合法 反對黨籲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英國最高法院週二作出裁決,裁定英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延長國會休會的決定不合法。英國下議院議長隨即宣布本週三將復會。反對黨工黨的黨魁則公開籲請約翰遜「知所進退」,自行請辭,但約翰遜顯然不打算遂了反對黨的意願。

英國最高法院當地時間9月24日宣布,裁定現任英國首相       翰遜提出的讓國會休會延長到10月中旬後再復會的要求是不合法的。

最高法院院長海爾(Lady Hale)表示,約翰遜試圖在脫歐最後期限前阻止國會履行職責,這是錯誤之舉,而這種極端的做法會影響英國民主的基本原則。

海爾說,最高法院的11名法官全體一致作出了上述裁定,認定國會延長休會期限的決定無法律效力且無效,上議院和下議院的議長將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英國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隨即對最高法院的裁決表示歡迎,並宣布國會將於本週三正式復會。

對此,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約翰遜則表示,他「強烈不同意」最高法院的這一裁決,但他會尊重司法部門的決定。約翰遜繼續堅稱英國下個月將離開歐盟,「按照現行法律,英國會在10月31日將離開歐盟」。

英國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則發表聲明稱,最高法院這次的裁決表明約翰遜「藐視民主」,為此他籲請約翰遜「知所進退」(consider his position)。同時,提出訴訟的議員等多人也呼籲約翰遜辭職。

有外媒報導稱,可以預見約翰遜會無視這些要求他辭職的呼籲,而憤怒的議員可能會聯手發動不信任投票,從而迫使英國舉行大選。

據了解,約翰遜上月28日曾對外表示,他已要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10月14日發表國會開議演說,這意味原訂9月初重新開議的英國國會,將延至10月中旬才重新開議,而屆時距離10月底的英國脫歐最後期限已僅剩兩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