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風聲鶴唳 「十一」閱兵嚴防「三種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中共「十一」閱兵臨近,中國各地已進入「臨戰」狀態,而北京更是風聲鶴唳,部分地區戒嚴,重點防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及訪民「三種人」。有媒體說,北京不像在準備一個盛大的節日,倒像是要預防一場大難。

自由亞洲電台24日透露,在剛過去的週末,北京方面至少出動30多萬人,在天安門地區和長安街沿線進行中共70週年慶祝活動全流程演練。

而北京之前常設、總數約20萬的民間維穩力量「朝陽群眾」,已經在街頭全面部署。特別是天安門和長安街周邊,甚至連入廁亦被要求登記身分證。當地媒體人稱,官方擔心具有最後一點點私隱空間的廁所,被人利用作為搞破壞的地方。

北京一些酒吧等公共場所也已經被禁止營業,外來勞工亦被遣回本地,外地人來京探親訪友也被限制,街頭若發現外地口音人士會遭到維穩人員盤查。

北京居民吳女士24日對自由亞洲說,最近一段時期,街道上很少見到外地人,大部分在京訪民,都已被地方政府強行送回家鄉,有些人被拘留。

吳女士說,現在街道上冷冷清清,當局主要盤查「三種人」:針對的是一些異議人士、維權律師,還有維權訪民,当局覺得對它的政權穩定有影響的人就查,上你家,直接把你帶走。

她說,「警察到我這裡來查了3次,第一次來查,我跟他說,你回去問一問你們所長,把我的身分證都搶去了,我說就剩下一張臉了,你要不要」。她說,現在哪兒都不能去,批發市場賣貨的、賣菜的,25日開始關閉了,也不賣了,10月1日之後才賣。

北京居民倪玉蘭說,在西城區前後左右小商店基本上都關門了。城裡二環以內,很少人了,外地人基本上都回家了,小商鋪基本上也都關門了。

有網民上傳一段視頻說,北京站戒嚴了,導致很多乘客未能上車,因為閱兵彩排,北京站許多人進不來,列車開了,臥鋪車廂空空如也,但許多人買了票卻都上不了車。

目前北京積水潭醫院、協和醫院等許多大醫院都接到命令,病人只出不進,非緊急大型手術一律停止。

位於天安門廣場附近的北京飯店等酒店也接到通知,9月30日至10月1日,入住該酒店的客人在此期間不得出入。面向長安街的住戶和商廈租客,也接獲通知,在閱兵期間面向廣場的窗戶不得打開,並被貼上封條及禁止出入。

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8月底已在保障十一安全動員大會上,要求北京安全工作要做到「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

進入8月下旬,全國各地早已提前進入戰備狀態。有陝西人送孩子進京上大學,說網購完火車票,警察就登門拜訪,詢問去北京做什麼,多少人同行,準備在北京呆幾天,何時回返。

中共「十一」大閱兵臨近,官方掛出的其中一條橫幅。(網絡圖片)

網上傳播的一幅進京安檢的橫幅標語則寫著:「確保進入北京的人乾淨」。

有網友發帖調侃:「剛剛在洗浴中心洗了三天,搓壞了三條澡巾,累壞了三位婦女,差點搓壞了我的腎,問一下萬能的朋友圈,像我這麼幹淨的人能去北京嗎?」

來自湖南和四川的消息顯示,除北京酒店管控、快遞管控、停工停業外,全國各地都已全面嚴查進京人員,所有曾有上訪記錄的人士,都不能前往北京。

石家莊孫先生證實,即使同屬京畿範圍內,因他曾發布具有自由主義傾向的言論,現在亦遭限制,「說北京馬上就『十一』了,你要少說話,不要去北京。」

9月初,陝西、山西、遼寧、安徽等省也都分別進入戰備狀態。

《大紀元時報》獲得一份山西9月2日下發的特急密件稱,山西省從9月開始,全省各地各部門進入「戰備狀態」,24小時值班執勤。

9月4日,中共陝西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胡明朗簽發廳長令,宣布全省公安機關由9月15日至10月4日啟動「戰時」禁酒令。

網媒《寒冬》(Bitter Winter)獲得的山西省、遼寧省、安徽省等地方政府下發的70週年維穩文件,也都提及在十一期間啟動「戰時機制」,「進入臨戰狀態」。

文件要求各地重點防範「全民共振」、「顏色革命」、「街頭政治」等可能威脅中共政權的公民運動,尤其「密切關注」中美貿易戰和香港的影響,打擊所謂「有害訊息」,「維護意識形態領域政治安全」。

報導稱,即將舉行大閱兵的北京更是維穩的重中之重。遼寧省某地下發文件要求加強情報收集,「緊盯北京方向,緊盯規模聚集,緊盯個人極端」,達到「北京不去、本地不聚、外地不串」的目標。

海外媒體稱,為了舉行「十一」閱兵,中共「把人民當敵人」的舉動,「不像在準備一個盛大的節日,倒像是要預防一場大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