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國簽署聯合聲明 暗批中共網絡行為不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近日,包括美國在內的27個國家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就網絡空間的「基本規則」,以及什麼是國家贊助的駭客行為,如何進行網絡公平競爭等問題闡明立場。外界認為,這份聲明針對的是中共和俄羅斯的網絡不端行為。

9月23日,這份聯合聲明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開始之前發出。簽署國包括五眼情報聯盟的成員(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加拿大)以及其它主要的歐洲國家,此外還有哥倫比亞、日本和韓國等。

聯合聲明提到了進行網絡「惡意行為」的國家,雖然沒有點名,但是聲明中說,「破壞民主國家、國際機構和組織,並通過竊取知識產權來破壞全球經濟的公平競爭」。

儘管各國對什麼是「國家贊助的黑客」的定義各有不同,但都同意基本規則:即攻擊大量民用基礎設施、或為一個國家獲取經濟優勢的,都是國家贊助的黑客行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這份27國所簽聲明對兩類網絡行為明確進行了譴責,即「破壞民主制度以及國際機構和組織;通過盜竊自己不能創造的知識,破壞全球經濟的公平競爭機制」,俄羅斯和中共可分別對號入座。如2014年烏克蘭大選期間,俄羅斯被指利用網絡攻擊干預競選,為支持克里姆林宮的候選人助戰;中共則被廣泛指責在世界各地發動商業駭客攻擊,以幫助中共的企業受益。

報導指出,雖然並未明確點名,但該聲明意在譴責中國(中共)和俄羅斯。27個簽署國中,很多以前曾就歷時十年多的網絡攻擊戰譴責中共,同時譴責俄羅斯製作名為Petya的網絡勒索軟體,導致全世界很多電腦鎖機。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