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發放有保證?中共財長言論遭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日前網上流傳一段廣東吳川市政府前大批民眾聚集抗議的視頻,民眾的訴求是向社保局追討養老金。一向被稱做大陸財政第一大省的廣東省出現這種場面,令中共運營養老、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基金的可持續性問題,再次浮上檯面。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出面聲稱「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總體平穩,養老金的發放是有保證的」。

劉昆9月24日在中央官方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1至7月,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2.2萬億元、支出2萬億元左右,收支結餘2000多億元,累計結餘5萬億元左右。」

然而,中共的財政數據顯示,中國社保基金收支在2011和2012年尚有盈餘,到了2013年開始轉為虧損;2014年度財政補貼金額即達8800億元;2015年度補貼破萬億元,之後逐年飆升直至今年2019年度,補貼預算已將近2萬億元。社保基金屬於剛性支出,其間沒有一點彈性轉圜。

80後退休已無養老金可領?

在中國社會保障各項基金中,工薪階層加入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收支情況惡化尤其突出。一方面受計劃生育政策影響,新加入社保繳費人數增長緩慢;另一方面,隨著老齡化的推進,領取養老保險的人越來越多,虧損缺口逐年擴大。

今年4月10日,中國社科院於發布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報告表明, 2019年養老基金結餘估計是1.0623萬億元,到了2022年還能正增長,2023年增率就調頭向下;2028年當期結餘將出現負數,虧損1180億元;到2035年往年的結餘就消耗殆盡。到時1980年出生的男性國民年屆55歲,社保養老基金就沒得領了。

上面數據是有財政投入補貼的。報告認為,如果當局要填補養老金黑洞,到2050年以前需投入11.28萬億人民幣。

中國在職職工供養離退休老人比例有多少 ?2011年平均3.16名職工供養1名離退休老人,到2016年、2017年變成平均2.8名職工供養1名老人。

社保補貼已超過政府總財政收入10%

據人口普查報告,2017年大陸滿60歲人口有3.8億,占27.5%;其中65歲以上有1.5億,占 10.8%。估計到了2050年供養比例達4:3,即4名在職職工供養3名退休老人。

中國社會保障基金(即社保基金)倚賴各類財政補貼才得以延續。根據官方數據,財政補貼從2015年之前的數千億迅速擴張到每年1萬億以上;2016年補貼1.1萬億、2017年1.22萬億,到了2018年補貼1.68萬億,2019年補貼預算為1.95萬億。四年時間即翻了一番。社保補貼占比高達全國整體財政收入的10.13%。(注:2019年財政預算收入19.25萬億元)

據悉,即使在財政補貼的情況下,全中國已有13個省連續四年社保還是入不敷出。在目前經濟下行,政府財政收入有困難的情況下,中央又調降保費費率,稱要減輕企業負擔,但反而更加重地方財政負擔。

國企劃轉資本金能解燃眉之急?

中共當局的因應之道是2019年全面推開國企劃轉資本金以填補社保基金空缺方案。據悉,該資本金(即股權)三年內不得轉讓,收益僅以「分紅為主」,而中國國企分紅率一向很低。外界質疑,這能救得了社保基金的燃眉之急嗎?

上述方案是中共國務院於2017年11月提出的,即將國企10%資本金轉予社保彌補虧損。據稱,2018年有18家國企劃轉 821億元資本金予社保,2019年已知有35家劃轉 5,217億元, 合計53家共劃轉 6,038億元。

中共財政部網站9月20日再次發布通知催促:具有條件的央企國企應於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資本金劃轉,地方層面國企於2020年底前完成。

社保恐成經濟體中的「灰犀牛」

據中共官方盤古智庫表示,目前中國國有資產總額約180萬億元,估算約有10萬億元應符合劃轉要求。

有市場人士質疑上述數字,資本市場的資產估值一向對經濟情勢極為敏感。當前中國國內經濟下行,外有中美貿易戰威脅。因此,中國國企資產估值不容樂觀。

此外,中國金融業類國企的利潤分紅率,2016~2017年約為16%,製造業國企約3%~5%。依財政部的統計數據,2018年度國企稅後淨利潤總額2.46萬億。成為國企諸多股東之一的社保基金,一年領到的分紅頂多數百億元而已,可謂杯水車薪。

分析表示,中國此時正面對沉重經濟下行壓力、財政狀況窘迫、人口快速老齡化等諸多不利條件下,像廣東吳川市這類追討養老金事件,恐怕已是中國經濟體中的「灰犀牛」,意即發生概率大且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

──轉自《大紀元》(記者程木蘭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