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消費信心指數遜於預期 美股開高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美國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週二(24日)公布美國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由上月的134.2降到125.1,創下9個月來最低位,也差於路透社調查49位經濟學家的平均值133.5,同步創下2010年以來最大的落差。專家多認為這數據與9月的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很有關聯。

該數據還顯示,9月民眾對當前商業和市場環境的評估指數由上月的176降至169,對收入、企業環境和勞動市場短期展望的預期指數也從上月的106.4降到95.8。經濟諮商會在聲明中說,消費者對當前和未來6個月經濟情況的預估雙雙下滑。

除了美中貿易戰之外,全球經濟下行也增加了景氣的不確定性,再加上美國經濟已進入第11年擴張期,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擔心未來幾年或將進入衰退期。在這樣的背景下,美聯儲上週宣布降息0.25%,為今年第二次降息,並引述貿易衝突和商業投資疲弱為其降息的主因。

美股週二早盤在預期美中貿易協商順暢下開高,但隨著這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的出爐而大幅下挫,道指盤中由上漲0.48%到一度下挫0.94%,終盤收跌0.53%(或142點)。

由於消費占美國GDP的貢獻度達70%,消費者信心的驟降是否導致消費行為的萎縮?尚有待觀察。

有鑑於信心指數向來波動大,一個月的下跌仍不足以說明趨勢的轉變,且近期美中貿易已復談,與8月的劍拔弩張有很大的差異,經濟諮商會的這份調查很可能是密西根大學8月信心指數驟降的落後指標。

密西根大學公布的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由7月的98.4驟降到8月的89.8,但9月公布的初值已回彈到92。

研究機構Contingent Macro Research在報告中稱,這些數據在美國經濟增長的儀表板上仍然「閃現黃燈」,而不是閃現「紅燈」,換言之,美國經濟下半年仍可穩健增長。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