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致中國損失萬億 專家:影響不亞於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中國一名畜產學專家週二在一個豬業論壇上坦言,過去一年間,非洲豬瘟給中國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萬億人民幣。如果再加上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實際損失更為巨大。此前也有專家發表相關研究報告指出,非洲豬瘟對中國的政治經濟、國計民生的影響是全方位的,不亞於一場戰爭。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院長、世界畜產學會副主席李德發9月24日在一場豬業論壇上發言時,分析了過去一年多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蔓延所造成的嚴重後果。

李德發表示,從2018年8月3日首例非洲豬瘟在遼寧省瀋陽市爆發以來,這場瘟疫不僅迅速蔓延至全國各地區,還波及了越南和韓國等周邊國家。經初步推算,迄今為止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造成的直接損失高達人民幣1萬億元。他強調,「這還不算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

他引用官方統計數據指出,按中國大陸14億人口估算,中國明年(2020年)的豬肉實際需求約為5,500萬噸。而中國總的豬肉產量從2010年以來就已進入5,000萬噸量級,至2017年產量已達5,451萬噸,而同年中國的豬肉進口數量僅為121萬噸,出口量為5.13萬噸。這說明近年來中國國內所消費的豬肉基本是靠國內的產量來滿足的。但現在由於非洲豬瘟的影響,「如果國內一大多半的產量都沒有了,需要國外供應,是非常不容易的。」

李德發說:「全世界的豬一半是由中國產的,非洲豬瘟給畜牧業上了一課,搞不好防疫、防病是不行的,這堂課的代價太大。」

他還進一步指出,按照中國人的飲食習慣,肉供應鏈中60%都是靠豬肉,因此豬肉價格對CPI和生活水準都有很大的影響。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截至今年9月中旬,中國大陸生豬價格已漲至每公斤人民幣29.4元,與去年8月非洲豬瘟剛爆發時的價格相比,上漲了約1倍。

此前,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豬傳染病研究室主任仇華吉曾在今年5月發表一篇題為《非洲豬瘟防控理論與實踐》的研究報告。這份報告中也指出,非洲豬瘟對中國社會造成的影響是全方位的,「雖然它不死人,但是造成的經濟損失、對國計民生的衝擊、產生的政治經濟社會影響不亞於一場戰爭」。

報告表示,有人說養豬產業上下游的從業人員有一億,而這一億人的背後還有無數個家庭,因此影響是全方位的。

事實上,非洲豬瘟造成的豬肉短缺不僅對居民的生活產生了直接的影響,同時中國大陸的豬企也因此受到打擊。

有陸媒報導稱,中國豬企溫氏股份、中糧肉食、牧原股份和正邦科技最新發布的半年業績顯示,這4家公司中有3家都虧損,即使是整體實現了盈利的溫氏股份,其養豬業務也出現了小幅虧損。

非洲豬瘟肆虐中國,表面是天災,實則為人禍。此前中共與美國爆發貿易戰,為報復美方,中共停止進口美國豬肉,轉而進口高價俄羅斯豬肉,結果導致已在俄羅斯蔓延的非洲豬瘟傳入中國,就此一發不可收拾,中共政府迄今未能控制疫情。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