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腦不約而同談「愛國」 貿戰談判前景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上宣講未來屬於愛國者,習近平則在北京布置所謂「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雖然兩者所指內涵不同,但雙方同時強調「愛國」,被認為顯示出美中貿易談判前景不妙的跡象。

週二(24日),川普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演講,提到全球貿易和香港自由民主等議題,並列出了中共不公平貿易的種種表現,包括拒絕履行改革承諾、設置市場壁壘、提供巨額政府補貼、操控貨幣、對外傾銷產品、強制技術轉移、盜竊知識產權等等。川普也在演講中再次痛斥社會主義幽靈給人類帶來的危害。

川普還表示,「如果你想要自由,就要以你的國家為榮;如果你想要民主,就要堅持你的主權;如果你想要和平,就要愛你的國家。明智的領導人永遠會以自己的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優先。未來不屬於全球主義者,未來屬於愛國者。」

川普的表述符合其「美國優先」、維護普世價值的一貫主張。但他在痛批中共的同時談及愛國,被解讀為釋放出對中共立場強硬的信號。有港媒分析,這顯示出川普尋求與中方達成有利於美國的全面協議的立場,美中貿易談判的空間將更為狹小。

同一天,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主要內容是審議《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要求在中共竊政70週年之際制定印發。法媒指,由政治局主議「愛國」非常罕見。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說,中共鼓勵的愛國,實質是擁護共產黨,這是中共混淆黨與國家,混淆中國和中共的一貫手法。而習近平在十一前主持這樣的會議,顯示中共已經意識到自己面臨嚴重合法性危機,因此亟需用「愛國」來魚目混珠收聚人心。

今年5月美中貿易談判破局後,中共黨媒開始高調反美,其宣傳的「愛國」也上升到了讓民眾「犧牲個人利益對抗美帝」的高度。

目前,美中又恢復了貿易談判。但上週華盛頓的副部級談判,以中方取消訪問農業州、提前回國告終。外界認為,10月的美中高級別談判也難有進展。

副部級談判結束的當天,川普就表示,他不需要一定在明年大選前達成協議,他要求的是有利於美國的全面協議,而非「臨時協議」。

在副部級談判開始前,中方已經向美方多次釋放「善意」,包括暫時豁免部份美國商品的加徵關稅,以及大量購買美國豬肉和大豆等。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中國市場的需要,也有人認為中共只不過想把僵局拖過「十一」。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