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自宣布通航 北京大興機場監控或史上最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6日訊】9月25日,號稱全球規模最大、被視為中共竊政70週年「衝喜工程」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啟用,罕見的由習近平親自主持投運儀式。新機場採用全程智能身份識別,這將令其成為史上監控最嚴密的機場。

據中共官媒報導,該機場上午由習近平主持啟動儀式,下午首班飛機起飛。該機場總投資額800億人民幣,計劃達到的年客流輸送量達1億人次。新機場定位為覆蓋全球的大型國際樞紐機場,與首都國際機場形成「雙樞紐」格局,同時服務北京和雄安新區建設,「為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提供新動力」。

雄安新區是習近平推出的政治工程,而中共建政70週年也被指是習用來宣示其「執政合法性」的機會。不過,今年的「十一」同時也是民間傳說中極權政府「70年大限」的關卡,中共在全國的維穩已經進入「臨戰狀態」。因此,當局為「十一」推出的各項「獻禮工程」,也被認為是「衝喜工程」。

新華社稱,新機場內,值機、行李託運、安檢、登機等四大環節將實現全流程自助,無紙化通行,刷臉登機。

中共央視報導,新機場採用基於5G網絡的「東航智慧出行集成服務系統」,旅客只需通過人臉識別,就可完成從購票、值機、託運、安檢到登機的全部流程。在機場地鐵線出入口,旅客甚至可以「刷臉乘車」。

在出入境處,海關設置數十台「國內一流」的智能檢疫查驗設備,具有紅外測溫、放射性物質定位檢測、人臉識別、入境人員信息採集等多項功能,無需接觸即可快速採集旅客體表體溫,判定放射性物質攜帶情況。

新機場內的智能自助安檢系統。(中共央視截圖)

官媒稱,這套智能自助系統可以實現「無感通關、免排隊、免搬箱、免查驗、零等待」,幫助旅客實現快速方便的出行和中轉乘機。不過,在「中國製造」普遍質量低下的背景下,這個號稱「國內一流」的「全程自助」服務系統,能在多大程度上方便乘客,還值得懷疑。

在配備全程刷臉識別的情況下,能有多少中國公民可以享用這種「高科技服務」,也還是未知數。早在去年9月,中共最高法就宣布已有逾千萬人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這些人都無法再購買高鐵和飛機票。另外,還有具體數量無法統計的訪民、法輪功學員、異見維權人士、藏人和新疆人都處在中共嚴密監控之下。

另外,新機場位於首都正南方,距天安門廣場直線距離約46公里,比原有的首都國際機場要遠得多,其交通便利性也受到關注。但官方稱,按照規劃,新機場「將來」會解決交通問題,並稱計劃到2025年實現年旅客輸送量與首都國際機場平起平坐。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