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問題國際化?川普聯大強硬表態將「密切監察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措辭強硬的敦促中共政府恪守《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的自由、法律制度和民主生活方式。川普並表示,香港問題攸關中國(中共政權)的國際地位,「美國將密切監察香港局勢」。有分析認為,這次的發言表明川普已將香港問題國際化。

川普9月24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就近期香港局勢作出迄今最強硬的表態。他敦促中共政府恪守當年中英兩國政府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尊重具有國際約束力的條約,切實保障香港的自由、法律制度和民主的生活方式得到尊重和維護。

川普警告說,「中國(中共政府)如何選擇處理(香港)局勢,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其將來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他還強調,美國政府將「密切監察」香港局勢的發展變化。

有香港媒體在相關報導中引述未具名的觀察人士分析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時對香港問題的簡短表述,至少透露出4個重要訊息:1,批評中共政府違反了其對香港的承諾;2,施壓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習在解決香港問題中「發揮正確作用」;3,警告中南海,如何應對香港問題,攸關中國的國際地位;4,美國政府將持續密切關注香港問題。

分析認為,川普此次的這番表態比他以往在香港問題上的表態都明顯強硬得多,他在聯大會議發言中提到香港問題時,已不限於把香港問題與美中貿易談判掛鈎,而是直接把香港問題上升到國際關係層次,與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聯繫在一起。

川普聯大發言就香港問題強勢表態後,中國大陸股市25日即出現滬深兩市雙雙低開的局面。當日科技股領跌而銀行股護盤,大盤持續震盪,至收盤時上證綜合指數跌1%,報2955.43點;深證成指跌1.43%,報9671.06點;創業板指全日跌1.3%,報1672.65點。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