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北京儘力向我示好 中方:已購大量豬肉大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7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雖然重啟,但並沒有取得實質進展的跡象。不過雙方都在釋放「樂觀」信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中方正在儘力示好。北京隨後證實,中方已經採購了大量美國大豆和豬肉。

川普週二(24日)剛剛在聯合國大會痛批中共7大貿易不公行為,週三就對記者表示,美中貿易協議可能「比人們想像的更快達成」。他說,中國正在從美國購買大量農産品,包括牛肉和豬肉,「中國正儘力向我示好,我對他們也很友好」。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也表示,美中雙方正在10月談判前「表現善意」。他告訴記者,如果能有一項好協議,總統會接受;如果不能達成好協議,美方「還有關稅政策」。此前川普多次表示,他只接受一個有利於美國的全面協議。

在川普表示「中方示好」的次日,中共商務部發言人就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中國企業正在開展美國農產品詢價採購,已經成交「相當規模的大豆和豬肉」。發言人還表示,中國的農產品市場需求很大,中美農產品「合作空間廣闊」。

路透社週三引述美國民間出口商報告稱,他們已向中國出售了58.1萬噸美國大豆。有消息人士說,中共政府向幾家進口商提供了新的關稅豁免,總計將採購約500-600萬噸美國大豆。

彭博社週二亦引述消息稱,中國公司正向兩家美國豬肉出口商詢價,預計將採購10萬噸美國豬肉。

美國本來是中國市場大豆和豬肉的主要供應國之一。中共對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造成中國市場持續的供應緊缺。特別是非洲豬瘟爆發,逼迫中共不得不啟動「豬肉維穩」。外界分析,中共再次採購美國農產品,一個是自身需要,另一個目的可能是維持「十一氣氛」。而對美國而言,中方的採購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農產品滯銷的壓力。

美中貿易戰打打停停,但是關稅一直保持上升趨勢,至今雙方幾乎對所有美中貿易商品都已經加徵關稅或已計劃加徵關稅。

時隔四個多月後,美中貿易談判已於上週重啟。不過上週在華盛頓舉行的副部級談判,以中方代表取消訪問農業州、提前回國告終。英媒消息,中方依然堅持此前強硬立場,在結構性改革方面沒有任何新建議。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