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腹鷹過境南台灣逾23萬隻 破31年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6日訊】猛禽赤腹鷹每年9月南遷過境台灣,23日及24日赤腹鷹單日過境墾丁3萬隻,讓鷹迷們相當興奮。今天(26日)清晨,調查人員又記錄到過境1萬2000隻,累計今年過境23萬多隻,打破31年來的紀錄。

中央社報導,今天清晨5時30分起,觀賞並調查赤腹鷹最佳地點的社頂公園凌霄亭,聚集鷹迷和調查人員,只見赤腹鷹一批批在墾丁天空盤旋後再南飛,有時一群數百隻,有時數千隻,形成鷹河、鷹海。

每年9月是猛禽赤腹鷹南遷過境台灣的高峰期,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每年委託調查赤腹鷹過境數量,今年累計過境23萬多隻,已經打破31年來的紀錄。圖為赤腹鷹展翅飛翔。(蔡乙榮提供/中央社)

31年來調查墾丁候鳥過境的墾管處退休人員、被稱為賞鷹達人的蔡乙榮受訪時說,今天清晨截至上午9時,已過境1萬2000多隻,從9月1日至今的累計,已破23萬隻,打破歷年紀錄。

蔡乙榮說,東亞的猛禽遷徙台灣「鷹路」,自朝鮮半島經日本九州經琉球群島,再過境台灣,經由墾丁南飛菲律賓渡冬,赤腹鷹過境數量受到氣候、繁殖地、遷徙時的變因等多種因素影響,無法從過境墾丁數量去了解赤腹鷹的生態等問題。

9月底已是赤腹鷹過境墾丁的尾聲,緊接著10月是灰面鵟鷹(國慶鳥)過境期,墾管處10月12日及10月13日舉辦「愛旅行的鷹遇見愛旅行的你」環境教育活動。

墾管處表示,活動內容包括墾丁常見的猛禽(影片欣賞)、墾丁飛羽、落鷹繽紛-猛禽觀察(里德及港口)、夜間生態觀察(港口)、觀賞起鷹(社頂自然公園)、灰面鵟鷹的旅行-大富翁(桌遊)及環境意識與反思,讓大家深入認識恆春半島的候鳥生態,也能共同參與候鳥保育工作。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