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打土豪分田地」上演?鄭氏捐地400畝蓋公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6日訊】中共在大陸搶掠私企資產的同時,也在香港強收私人土地。日前香港鄭氏家族宣布捐出逾400畝農地,用於興建公共租住房屋。此前香港親共黨派大舉炒作要收回私人農地蓋公屋,網民稱之為港版「打土豪分田地」。

據新華社報導,香港鄭氏家族旗下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25日宣布,將捐出300萬平方英尺(約418市畝)農地,對象包括特區政府、社會企業或慈善團體,用於興建公共房屋等,以紓緩香港社會房屋短缺問題。

香港公屋是為低收入市民興建,往往以低價出租或出售。比如,新世界捐出的天水圍部份地皮將興建一個名為「光村」的項目,主要服務有孩子的低收入家庭,租金按住戶的收入和支出而設定。

新世界這次捐出的土地,相當於該公司土地儲備的近五分之一。按市價計算,價值數百億港元。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氏家族第三代掌門人鄭志剛表示,本次捐地是「集團自身的計劃」,「與政府或政黨任何的計劃無關」。

不過,這並不妨礙中共一眾黨媒高調宣傳,將新世界樹立為「香港首家無償捐地以解決社會民生問題的企業」。這種宣傳無疑是在為其它幾家香港地產商樹立「榜樣」。

此前,親共黨派民建聯突然一改反對《收回土地條例》的立場,在親共港媒刊登大幅廣告,要求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閑置的私人農地、棕地,營建公營房屋。外界認為,此舉意在轉移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矛盾,並企圖用經濟利益收買港人。也有網民稱之為「香港版的打土豪、分田地」。

在港府推動收回私企土地的同時,中共正在大陸收緊私企控制,包括向私企派駐官員,全面接管私企財務,鼓勵公司員工舉報老闆「違法行為」,以及多家私企巨頭的老闆「被辭職」等等。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經濟拮据,開始準備搶劫私產。

香港地政總署最新收回農地特惠補償為每平方英尺1124港元。但是早在2017年,香港用於房地產的地價就已經至少十倍於這個價格。港府的特惠補償價格,已和中國大陸強徵土地的「變相搶劫」無異。

民建聯建議收回土地的來源,被認為包括香港四大發展商:李嘉誠的長江實業,李兆基的恆基地產,鄭家的新世界,郭氏兄弟的新鴻基地產等。

綜合港媒報導,針對新世界的「捐地」,其它三家地產商也不得不做出回應。新鴻基稱「原則上」歡迎特區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農地,恆基則表示樂意協助政府增加房屋供應。

而李嘉誠的長江實業則回應負面,稱用農地建房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讓有需求的人士受益,該集團會就此「作出研究」。就在數日前,李嘉誠基金會剛剛入稟法院,高調向一家中共國企的子公司討還11.9億港元的欠債。李嘉誠向中共討債,和新世界「捐出」土地的動作正好相反。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