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共擴張 美日印軍馬拉巴爾軍演精銳盡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7日訊】由印度、美國和日本共同舉行的第23屆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本週四正式登場。三國軍方出動了精銳艦艇和軍機,進行了立體戰區行動模擬。外界認為,近幾年的馬拉巴爾聯合軍演主要是針對中國軍事擴張而進行。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第23屆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從9月26日起至10月4日結束。這次的馬拉巴爾軍演包括水面、水下和空中領域的立體模擬戰區行動,反潛、反空中來襲及反地面射擊和海上攔截行動是這次軍演的重點項目,其中海上攔截行動包括海軍陸戰隊登艦搜索、扣押任務和海上演習。

美國海軍派出了飛彈驅逐艦「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一艘洛杉磯級(Los Angeles-class)攻擊潛艦及P-8A長程海上巡邏機來參加今年的馬拉巴爾聯合軍演。

印度海軍則派出了自行設計與自製的多功能匿蹤巡防艦「薩雅德里號」(INS Sahyadri)及反潛巡防艦「基爾丹號」(INS Kiltan),還有一架P-8I長程海上巡邏機。

日本海上自衞隊派出了被視為「准航母」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衞艦「加賀號」、驅逐艦「五月雨號」和「鳥海號」及一架P1長程海上巡邏機參加演習。

據公開的資訊,「馬拉巴爾軍演」最早是美國和印度從1992年開始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因通常在印度德干半島西南的馬拉巴爾海灣舉行故有此名稱。這種聯合軍演幾乎每年都會舉行,唯1998至2001年因印度核試驗而一度中斷,2002年又恢復軍演

「馬拉巴爾軍演」初期主要的演習項目是海上救援與反恐等。但21世紀中共軍方的海軍行動範圍日益擴大,中國海軍艦艇在東海、太平洋、南海、印度洋活動頻繁,馬拉巴爾軍演的項目也逐漸向作戰演習轉變。

2007年日本與澳大利亞、新加坡一起作為觀察員身份首次參加馬拉巴爾聯合軍演;2009年日本第二次參加了在日本近海實施的馬拉巴爾軍演; 2012年日中兩國圍繞釣魚島主權問題的糾紛升級,2014年日本第三次參加聯合軍演,其對抗中國的意向也趨鮮明,中共軍方也開始對這個聯合軍演高度警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