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地下遠古大陸 或與地球同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一份新研究稱,位於地殼之下幾百英里深處兩個巨大的岩石區,可能是在地球形成的初期成型,在之後45億年間經過無數劇烈的環境變化仍然保存至今。

研究者之一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的地理學家威廉姆斯(Curtis Williams)告訴地球和太空科技博客GeoSpace,這些板塊經過這麼多劇烈的火山活動,居然近乎原封不動地保存至今。這太神奇了。

這兩個巨大的岩石區面積與地表的大陸板塊差不多大,是被埋藏地下的遠古板塊。

之前的研究以為,這些板塊是在某一個時期,從海底板塊斷裂下沉埋藏至今。

威廉姆斯與合作者分析了大量來自夏威夷、冰島等地新舊火山岩的樣本,找到其中特有的同位素成分,分析這些岩石一路升到地表所經歷的過程。

這份研究認為,這些地下遠古板塊應該是在地球形成的初期,從巨大的海洋板塊固化生成,並在之後45億年間,經歷了很多劇烈的陸地板塊動蕩、火山活動,仍得以保存下來。

這份剛發表在《Geochemistry》(地球化學)雜誌上。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