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連提兩法案 連環重擊中共軟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香港民主和人權法案》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順利過關後,旨在幫助中華民國鞏固邦交的《台北法案》也通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表決,兩黨議員又提出遏制中共繼續侵蝕西藏宗教和人權的《西藏政策與支持法案》。

9月25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一致通過《台北法案》,目的是協助中華民國鞏固邦交和提升國際地位。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半年提出報告,詳述政府為強化中國民國邦交採取的措施。對考慮增強或降低與中華民國邦交關係的國家,法案也授權國務卿相應的增強或降低與該國的外交關係,包括擴大或終止經濟和軍事援助。

提出法案的一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表示,近期中共又搶奪了兩個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北京的不斷欺凌已對台灣的民主造成重大威脅,如果美國不站出來,台灣將來也會成為現在香港的樣子。

法案還要求國際組織中的美國代表採用各種方式,支持台灣政府成為不以主權國家資格參與的國際組織會員,或在其它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份。

19日,身兼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的謝爾曼(Brad Sherman)議員在出席活動時表示,美國將表明支持香港民主自由的態度,要求中共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有關香港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他直言,不少美國政界人士也提到,如果中共不遵守諾言,美方也應該檢視美國對中方的承諾,包括從新考慮承認中共政府的《台灣關係法》。

此外,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24日發表聲明表示,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與共同主席、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等跨黨派議員,共同提交了《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

新法案要求美國西藏政策保障藏傳佛教領袖接任和轉世不受中共干涉,對干擾達賴喇嘛繼任人轉世程序的中共官員,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施加金融、經濟和簽證等相關制裁。法案還要求在北京允許美國設立駐西藏的領事機構前,美方也不批准任何新的中共駐美領事機構。

聲明指出,《2002年西藏政策法案》生效以來,西藏人權狀況日趨惡化,中共拒絕與藏人領袖對話,並公然干涉西藏信仰自由及藏傳佛教傳統,還進一步侵蝕藏人文化、語言、生計和自然環境。

CECC主席麥戈文表示,新法案將加強美國對藏人爭取人權、宗教自由和真正自治的支持。國際聲援西藏運動主席梅卡奇(Matteo Mecacci)認為,提出該法案就是在向北京傳遞信息,表明國際社會不會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噤聲。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