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違反伊朗禁令 6家中國實體遭美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表示,美國正在對某些中國公司和個人實施新的制裁。他們明知故犯地從伊朗運輸石油,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石油禁令。

週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休會期間公布,美國將對轉運伊朗石油的6家中國企業和5名中國人進行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我們對某些中國實體實施制裁,因為它們故意違反了美國的制裁,從伊朗運輸石油。 重要的是,我們還對這些公司的執行官員施加了制裁。 我們告訴中國和所有國家,我們將制裁一切違反禁令的行為。」

遭到制裁的6家中國企業包括:中遠集團的兩家油輪子公司、中和石油公司、崑崙航運有限公司、崑崙控股有限公司和飛馬88有限公司。

美國總統川普前一天在聯合國會議上表示,伊朗發展核武器,對和平世界是一大威脅,美國將繼續制裁,直到伊朗同意放棄追求核武器為止。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都很清楚伊朗政權造成的破紀錄的死亡和破壞。伊朗不僅是全球首要的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伊朗領導人也在助長敘利亞和也門悲劇性戰爭。同時,這一政權揮霍國家財富,並狂熱地追求發展核武器。我們不能任其發展。」

美國去年5月宣布退出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隨後在去年11月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再次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管制。在恢復制裁的同時,美國給了中國、印度、日本等8個經濟體6個月的豁免期,允許他們繼續購買伊朗石油。但這一豁免期已經在今年5月1號劃上了終止符。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表示,日本和韓國已經完全停止購買伊朗原油,但中共心存僥倖,想聯合少數國家對抗美國禁令。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因為國際的石油結算金融體系是控制在美國手上,那麼從這個角度上講,中共在美國延展期(豁免期)到期之後跟伊朗進行石油交易,就是中共還抱有一絲僥倖的心理。它想跟伊朗不用美元結算,就是用人民幣來結算。另外一個小動作就是,石油到了青海港,它不卸下來,不做入關手續。理論上,這個石油還沒賣給我。」

今年7月,中共國有企業「珠海振戎」因為違反了伊朗的石油禁運,受到美國制裁。

而中遠集團總部設在上海,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國有企業。這次的制裁雖然不涉及母公司,但是英國《金融時報》26號引述專家觀點說,僅對中遠集團子公司的制裁就可能影響40到50艘油輪,其中大約一半是超大型原油運輸船,西方石油公司可能不想碰這些船,而會趕緊去找替代船。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個不是國企自己有意去違反(美國禁令)的,這個是中共的國策。中共它一直需要在全球進行擴張,搞那個所謂的一帶一路。那麼,中東對於中共具有戰略的重要性。所以說,支持伊朗那個邪惡的政權,可以說是中共政府一貫以來的政策。」

薛馳:「美國這個禁運措施是會堅決徹底的。所有的石油運輸交易渠道,在衛星監控下都根本一清二楚,逃不掉的這個事情。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中共其實是沒有籌碼的,那麼它是硬碰硬。受到美國的制裁,其實中共根本沒有強有力的回擊手段,只能自認倒楣。所以這是很蠢的一個做法。」

在伊朗問題上的對抗很可能間接加劇了中、美之間的緊張情勢,而目前雙方的貿易戰仍沒有明朗的走向。薛馳認為,現在的制裁只是一種警告,如果中共繼續違反禁令,美國會採取更嚴厲的手段。例如大幅增加關稅,或走向全面冷戰。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